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关注拜登中东行 警告将回应敌对举动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3日开启其上任以来首次中东之行,首站访问以色列,随后将访问巴勒斯坦和沙特阿拉伯。伊朗方面密切关注拜登首访中东,警告此访或给中东地区安全稳定带来威胁,伊朗将在利益受到损害情况下“果断回应”。

  拜登13日抵达以色列。他在以方欢迎仪式上强调,将力促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融合,并确保全力阻止伊朗核计划。以色列总理亚伊尔·拉皮德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国家安全问题,包括“建立强大的全球联盟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必要性”。

  同日,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在内阁会议上强调,伊朗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如果利益受到损害,将“果断回应”。他说,美国政府一再强调他们对伊朗施加空前压力,但是,伊朗绝不会从“正当且合乎逻辑的立场”退缩。美方必须认清现实,并从过往经验中吸取教训,而不是重复对伊朗极限施压的“失败经历”。

  伊朗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当天致信这一地区多国领导人,建议这些国家提防任何可能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阴谋。他说,安全领域的冒险主义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剧问题。

  拜登行前在美国媒体发文,宣称他上任以来中东地区“更加稳定和安全”,他将以这次访问延续“那些有希望的趋势”。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批驳。

  卡纳尼说,美国政客应该知道对中东地区采取“暴力政策”会有反应,尊重别国主权和独立才是他们为这一地区带来和平可以采取的最佳方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刊发评论《拜登中东之旅:化解危机还是制造危机》指出,拜登政府正在同时推进两个项目:在欧洲制造“俄罗斯恐惧症”,在中东制造“伊朗恐惧症”。其反俄政策已在欧洲“挑起战争”,如今将在中东“制造另一场危机”。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创近41年峰值
下周签协议!俄乌就粮食出口接近达共识
“五星运动”发难 意大利政府面临垮台危机
朝鲜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
英国保守党新党首竞选前财政大臣“领跑”
匈牙利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
俄气减供 德国消费者明年采暖费恐翻三倍
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开启中东首访
《行政处罚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伊朗关注拜登中东行 警告将回应敌对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