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气减供 德国消费者明年采暖费恐翻三倍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米勒估计,随着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逐步减少,德国消费者明年承担的月度采暖费恐怕要翻三倍。

  在德国编辑网14日发表的采访报道中,米勒说,德国消费者现在收到的采暖账单已经翻倍,且反映的还是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前的状况,“从2023年起,消费者必须做好(账单金额)至少翻三倍的准备”。

  按照米勒的说法,市场上部分天然气价格甚至上涨了7倍。

  出于对能源短缺的担忧,德国政府多次呼吁消费者和行业节约能源,并设法在取暖季来临前增加天然气供应。米勒认为,现阶段节约用气意义重大。

  德国开姆尼茨市能源企业主管罗兰·瓦尔纳认为,当前能源价格高涨,为减轻普通居民财务负担,必须采取限价措施,否则可能出现政府无力应对的社会动荡。

  然而,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先前拒绝给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称不能完全靠国家补贴抑制能源价格上涨,那样做会传递错误信号。

  米勒强调,受德国和欧洲法律保护,德国家庭“不太可能”遭遇天然气供应中断。即便遇到“最坏”情形,德国也会继续从挪威等其他渠道获得天然气。

  德国天然气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数十年来享受价格低廉的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大规模制裁俄罗斯,并宣称逐步降低对俄化石燃料依赖。

  俄方则对一些拒绝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货款的欧洲用户中断供气。

  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北溪-1”11日起暂停运行,进行年度例行检修,预期需要10天。在俄欧关系紧张情况下,这一动向加剧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眼下正是德国储气过冬的关键时段,德国政府担心,检修期过后,俄方可能不会恢复输气,使气价进一步飙升。

  一些分析师提醒,一旦生活水准下降,民众或软化对俄强硬立场。德国福沙舆论调查所1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2%的调查对象支持抵制俄罗斯天然气,而6周前这一数字是44%。

  德国2021年进口天然气总量中俄罗斯天然气占55%。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分析公司认为,尽管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有所下降,但不大可能实现到2024年将其比重降至10%的目标。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创近41年峰值
下周签协议!俄乌就粮食出口接近达共识
“五星运动”发难 意大利政府面临垮台危机
朝鲜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
英国保守党新党首竞选前财政大臣“领跑”
匈牙利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
俄气减供 德国消费者明年采暖费恐翻三倍
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开启中东首访
《行政处罚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伊朗关注拜登中东行 警告将回应敌对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