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农残检测员获海南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金奖
积极培育乡村“能人” 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组图:三亚选手在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张慧膑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近日,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在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举行,三亚市选派的农残检测员陈善坚、汪京雯、陈盛分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组金奖、铜奖、优胜奖,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大赛以“人才引领振兴 技艺点亮乡村”为主题,竞赛项目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咖啡师、电子商务师、茶艺师等4个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和黎锦制作、南繁水稻制种等2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吸引了全省18个市县近200名选手各展所长,同台竞技。

  日前,经过激烈角逐,除了南繁水稻制种赛项将在今年11月举办以外,其余5个项目获奖名单已经全部揭晓。

  大赛对各竞赛职业(工种)决赛成绩排名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并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000元奖金奖励。获得奖牌和优胜奖的选手还可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农产品农药检测非常重要,做好农药残留检测,既能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也有助于农产品价格稳定。”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组优胜奖的陈盛说,此次全省同行业人员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锻炼了三亚检验检测队伍,找到了差距与不足,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进一步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以更饱满的热情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更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本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组比赛共38名选手参赛,内容为果蔬中农药残留的检测,主要考核选手理论知识、样品前处理、数据处理、原始记录整理等全部检验过程。

  实现海南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此次赛事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了乡村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示了海南乡村振兴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此次大赛,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三亚积极培育农业领域技能人才,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培育乡村技能人才。其中,为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在全省开创性地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通过“农产品直播电商模式分析与抖音平台实操”等课程,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和理解电商的营销思路和模式,引领学员打开“电商直播”的大门,致力打造三亚本土“三农”领域的标杆网红人物,目前已培育了“三亚小黑”“三亚渔娘亚转”“水果小家”“慕容走乡村”等4位具有疍家风土文化、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企业家不同风格标签的新三农达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党建+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积极培育乡村“能人” 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坚持司法为民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补贴资金直达企业稳岗促就业
举全市之力 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警示用海企业文明用海、合法用海
这个培训班 专教“海南菜”
上线“我要开家具店”等6项主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