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区创新推进建设“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网格管理新模式
“新力量”推动“创文”落地开花

  本报记者 黄世烽

  天涯区黑土村宣传委员、网格长、网格员等人员在利群农贸市场接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面对面培训;羊栏村“两委”干部跟踪掌握辖区天然气管道建设、党建信息宣传栏安装等施工进度,确保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吹哨”;执法人员深入金鸡岭路社区背街小巷对各商铺不落实“门前三包”、不归店经营以及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今年6月,天涯区创新推进建设“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的网格管理新模式,将行政执法、环卫等部门人员力量下沉至网格,发动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党员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聚焦破解基层“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发现不了、解决不好”等现实难题,将社区(村、居)治理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两大步骤区分开展,真正让“网格+巡查+整治”推动社区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每日开展巡查, 及时反馈问题并协助解决

  今年6月以来,天涯区各村(社区、居)积极响应落实,纷纷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切入口,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网格+巡查+整治”治理模式,打响天涯区网格化“一网统管、巡办分离”新模式“第一枪”,为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天涯区“新力量”。

  巡查工作的核心就是发现问题。天涯区组织了全区专职网格员、巡查网格员以及各村(社区、居)的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围绕“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乱停乱放、杂乱无章等环境卫生问题,以及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问题,每日开展巡查,并形成巡查工作通报,及时反馈巡查发现的问题,协助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的最终落脚点便是敢于较真碰硬解决问题。天涯区将行政执法、交警、公安、环卫、园林等专业力量组成整治队伍,下沉至村(社区、居)管理,及时对巡查队伍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整治工作。

  基层干部扛起“吹哨”责任, 联勤联动推动“创文”步伐

  在“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的网格管理新模式中,天涯区要求各村(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要作为“吹哨人”,及时将整治队伍无法处置的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在网格进行“吹哨”并报送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处理,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接收“哨声”后及时赶赴现场进行解决。

  连日来,天涯区各村(社区、居)坚决贯彻落实天涯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果断扛起“吹哨”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吹哨”质量,加强巡察排查,做到精准发现并报告“创文”顽疾,以联勤联动推动“创文”步伐。

  “‘一网统管、巡办分离’是我区积极探索有效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将各部门力量下沉至网格,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基层网格队伍人手不足的问题,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下一步,天涯区各村(社区、居)将进一步以“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的网格管理新模式为契机,重点对辖区内环境卫生、问题隐患、公共秩序等方面进行整治,及时处理辖区各类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问题,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防止“回潮”现象,推动村(社区、居)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打造一个宜居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新闻
三亚一商行违规出店经营被处罚
广西游客寄锦旗致谢三亚执法人员为民解忧
海棠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新力量”推动“创文”落地开花
男子肝癌破裂出血 三亚医护成功救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