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点亮夜经济 升腾“烟火气”
在天涯·亿恒主题夜市,商家推出特色美食招揽顾客。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记者 杨洋

  天涯·亿恒主题夜市(以下简称亿恒夜市)有60多家美食店铺、300多家集市摊位、数百种各地风味小吃、近30种热带特色水果,日均客流量5000余人次,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3点……好吃,好玩,有烟火气,也有文艺范儿。亿恒夜市不仅带来更多彩的夜间生活体验,形成令人惊艳的夜间经济新发力点,也使三亚的内在活力和蓬勃生气在这日益复苏繁荣的“夜经济”中释放。

  7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以普通游客身份,调研暑期旅游市场及夜间经济时强调,促消费强信心稳增长,推进旅游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亿恒夜市正在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培育夜间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活动,提升城市活力,为三亚市民游客提供“最三亚”的夜间“烟火气”。

  烟火气:夜市新标杆

  传统的夜市,小型商户过多、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功能分区不科学、特色不鲜明,场内占道、出摊经营问题突出,食品、消防安全隐患多,因噪音、油烟扰民造成的投诉时有发生。亿恒夜市,打破了原有的局限,更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助推三亚“不夜城”的繁荣。

  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亿恒夜市便迎来众多消费者,逛街、购物、品尝美食……一派繁华热闹景象。

  7月9日20时,亿恒夜市,霓虹璀璨,人来人往,空气里弥漫着美食的香味。

  夜市入口处,市民游客戴着口罩,提前打开手机,出示绿色健康码,扫描夜市地点码;身着保安服装的执勤人员,忙着给市民游客测温。

  行走在夜市里,清补凉、海南粉、抱罗粉、后安粉、陵水酸粉、糟粕醋、热带水果……各种特色美食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口舌生津。

  在亿恒夜市,夜晚“逛吃”的人群一拨接着一拨。一张人流热力图显示这里已然成为三亚的“热宠”:目前,日均客流量5000余人次,车流量每日1500辆次,旺季达3000辆次,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3点。

  随着亿恒夜市的火热,市场管理面临着新考题。如何练好市场管理的“绣花功”,亿恒夜市在“放”与“管”之间找到了平衡。

  “以前我一直流动经营,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最多只能赚3000元,现在收入翻了一番,最重要的是能够合法经营了,感到很安心。”摊主叶女士说,亿恒夜市的流动摊位主要用于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创业问题,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我们在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管等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商家进得来、运营得好,让广大市民游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亿恒购物中心副总经理郑炜航说,夜市统一设置排水排污系统,统一装配消防配套设施,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统一配备专业餐具清洗设备;建立食材、菜品、商品、价格、卫生的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日抽查商家食材新鲜度,定期要求清理排烟机、下水道卫生;每周安排专业消杀公司除“四害”,所有餐厨垃圾交由取得服务许可证的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公司收运。

  “我们将把夜市打造得更加丰富多彩,满足游客多元消费需求。”郑炜航说,亿恒夜市努力优化经营环境,为经营主体“掌灯引路”,打造烟火气十足的夜间消费环境。

  时尚范:潮玩聚集地

  如何挖掘新兴消费形式,提升消费品质,让夜经济既火爆又健康,是亿恒夜市一直思考的问题。

  除了地方美食、衣帽服饰等传统夜市商品,一排排创意十足的“年轻摊位”尤为引人注目,不仅吸引抖音千万粉丝大V“大掌柜夫妇”前来打卡,还引发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火龙果很好吃,赶紧下单吧”“我们家的衣服都是潮牌最新款”……行走在亿恒夜市,直播卖服装、食物的声音不绝于耳。随着夜经济的持续兴旺,亿恒夜市的摊主们开始直播带货。

  “以前觉得做直播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门槛较高。现在通过抖音平台,摊主打开手机就能推介自己的产品,实现营销推广和直播卖货。”郑炜航说,抖音直播增强了摊主的信心,让摊主们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满足市民游客对夜间消费的升级需求。

  在抖音平台上,曾在亿恒夜市摆摊的一位卖鸡爪的小伙成了网红,让不少摊主对抖音产生了浓厚兴趣。亿恒夜市迎合大众需求组建抖音普教班组,编辑制作抖音拍摄及直播操作流程,制定详尽的培训教程,通过现场手把手实操指导,帮助摊主们掌握“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打造更多“网红摊主”。

  亿恒夜市管理团队更是适时设立了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将便民利民服务前移至消费一线,努力扮演好“夜间管家”角色,着眼于市民、游客多样化需要,做好贴心服务,如提供便利的停车、信息咨询服务,在消费区域周边适当增加临时停车点,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下转2版▶  ◀上接1版

  郑炜航说,亿恒夜市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依托夜间经济,继续引进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同时发展体验型、主题型、休闲型、智能型等消费新模式,打造消费新场景,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

  亿恒夜市只是三亚“夜经济+”促消费“再升级”的一个缩影。三亚正在发力“夜经济”,各大夜市也在主动求变,下好“夜经济”这盘棋。

  乐天城夜市“烟火气”正浓;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打造“三亚夜游美食目的地”;亚龙湾东榕美食广场和海棠68环球美食街,主要面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着力于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博后村推出“深夜食堂”;明珠广场、解放路步行街、三亚风情街等城区各商业中心周围,形成“食、购、娱”于一体的夜间消费集群;还有商品街、第一市场夜市、三亚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以及隐藏于海棠区的林旺夜市……

  “夜三亚”不仅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消费体验,更融入夜间运动、学习等消费新场景,全面带动夜间经济集聚区涌现。

  “夜经济”已然成为三亚经济新兴“活力源”,城市发展的新赛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新闻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稳步推进
“助农集市”卖的买的一举多得
快抢!三亚第二季消费券今起发放
代办公交卡送到家 便民服务有温度
第二届消博会已制证近5万张
将61个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窗统一收件
三亚:点亮夜经济 升腾“烟火气”
“海棠星主播”训练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