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姑娘为中国跳水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落下了数不清的伤痕——
陈艺文3米板夺冠背后的故事
陈艺文在比赛中。
陈艺文(左二)一家。

  本报记者 刘盈盈

  ●核心提示

  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艺文/昌雅妮发挥稳定,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斩获的第12枚金牌。

  此前在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海南姑娘陈艺文以366.90分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摘得的第11枚金牌。

  这是陈艺文第三次出征世锦赛,却是第一次参加3米板项目。此次夺冠,是陈艺文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上一次夺冠是在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的一米板项目。

  陈艺文在赛场上拼搏,她的家人则守在电视前观看比赛。看到陈艺文获得冠军,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和激动,陈艺文也第一时间在微信家族群里分享她夺冠的消息,还叮嘱家人早点休息,不要熬夜。陈艺文夺冠是她努力拼搏的结果,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从小有体育天赋 

  机缘巧合开始跳水生涯

  陈艺文的父亲是海南本地人,妈妈是广东湛江人,一家人生活在海口。陈艺文1999年生于海口,不到9岁就离家赴广东受训,开始了她的跳水生涯。平时不训练,陈艺文只要有空就回海口,与父母和姐姐团聚。

  7月4日,记者联系到陈艺文的父亲陈先生,他告诉记者,陈艺文小时候学过舞蹈,还拍过广告。她和许多女孩不一样,从小就对篮球、跑步、轮滑等体育项目非常感兴趣。

  接触跳水缘于2008年。那年,陈艺文8岁,母亲孙女士带她回湛江过年,恰好遇见娘家邻居、时任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吴国村与湛江赤坎跳水队总教练、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和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

  孙女士询问钟权生,能不能让艺文去学跳水。钟权生一开始有些犹豫,因为一般情况下,小孩子学跳水的最佳年纪在6岁左右,当时陈艺文已经8岁多了。但吴国村觉得陈艺文可以试一试,因为她的身体条件很好。于是,陈艺文便开始了她的训练生涯。

  初学跳水便打退堂鼓

  父母鼓励让她咬牙坚持

  最初,陈艺文只坚持一段时间,便打起了退堂鼓。“我当时估计她就是觉得跳水好玩,因为她从小体育天赋很高,她妈妈就问有没有兴趣学,她说有兴趣,于是就把她送到湛江去。”陈先生说。

  “当时我们做这个决定挺犹豫的,因为家不在那边,还要给艺文找寄宿学校,就和教练说先练一段时间看孩子有没有跳水天赋,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训练。后面果然印证了我当时的想法,艺文就是觉得跳水好玩,训练了一两个月就往家跑。”陈先生说。

  那时还没表现出跳水天赋的陈艺文在父母“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的鼓励下,咬牙坚持下来。

  “那时候没有微信,我们每天都打电话了解她的训练情况,每个月还去湛江两趟,给她加油鼓励。我们的想法就是先练个一年半载,再确定能不能往这条道路走下去,如果不行的话也不会耽误学业,可以的话就让她继续练。”在父母的鼓励下,陈艺文继续刻苦训练,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省队。

  女儿训练家长“陪跑” 

  成为半个“跳水教练”

  一直陪伴在女儿身边的父母并不是单纯的“观众”,他们会在群里和教练、家长交流,耳濡目染下,也学习到了不少关于跳水训练方面的知识,成了半个“跳水行家”。“一般观众看跳水觉得溅起的水花不大就叫漂亮,实际上从运动员开始走板,到起跳,再到空中翻转、入水的每个细节,裁判是综合打分的。”陈先生说,孩子们每天都重复练这些动作,不停地抠细节,也挺枯燥的。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泳队封闭训练不让他们外出,基本上就是训练、吃饭、休息“三点一线”,孩子们真的不容易。

  自从学跳水后,为了方便训练,陈艺文一直留短发到今天。专业的跳水训练非常辛苦,每一份成绩和荣誉的背后,他们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落下了数不清的伤痕。陈先生告诉记者,陈艺文在湛江训练时寄宿在阿姨家,每当看到其他队友回家时,她就非常想念家人,经常哭着给家里打电话。为了安抚女儿,陈先生夫妻俩每个月从海口到湛江去看望陈艺文。由于常年训练,艺文的身上小伤不断,到处淤青,孙女士每次看了都心疼得直掉眼泪。

  在微信交谈过程中,陈先生还给记者发来他们一家人的合照,那是2021年的照片。陈先生告诉记者,艺文最近一次回家已经是去年9月份的事情了,她平时最喜欢吃妈妈做的煎大虾和西红柿炒蛋。尽管长期在外比赛训练,但陈艺文的海南话“听力”还是不错的。

  作为跳板选手,今年23岁的陈艺文年龄不算大,家人们也充满期待,希望她在跳板项目上稳步前进,出战巴黎奥运会继续为国争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三亚·聚焦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国际新闻
陈艺文3米板夺冠背后的故事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