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上鹿岭 看见三亚

  □ 杨京达

  “七一”前几天,一则消息刷屏了三亚的微信朋友圈:7月1日起,鹿回头风景区免费开放!

  网络时代,这样自发的转发就是“奔走相告”“额手称庆”了。人们用这种行动,表达着对这一做法的高度赞许和按捺不住的欢欣鼓舞,就像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每一个三亚人的记忆中,都流淌过一个关于鹿回头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英俊的青年猎手阿哥,从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翻过了九十九道岭,趟过了九十九条河,来到了南海边的山崖上。前面已无去路,正当阿哥张弓搭箭之际,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阿妹向他走来。从此,阿哥和阿妹结成了夫妻,幸福地生活下来,在鹿回头山岭一带繁衍生息……

  鹿回头山脚下的三亚,因之得名“鹿城”。

  1984年,三亚市人民政府在鹿回头岭上兴建鹿回头山顶公园。1987年,海南籍雕塑家林毓豪先生将这一美丽传说凝刻成了“鹿回头”雕像,一只矫健的坡鹿屹立山顶,在它两侧倚靠着的,就是三亚人的祖先:猎手阿哥和仙鹿变成的阿妹。

  1988年,海南建省,三亚立市;1989年,鹿回头风景区开业迎宾。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因为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神话故事,“鹿回头”成为三亚文化景点的代表。早期三亚旅游的兴盛,有一半归功于鹿回头景区,几乎每一个旅游团队的线路里,都包含着它;每一位来到三亚的游客,都会被引领到鹿回头山顶,听一遍关于“鹿回头”和三亚人起源的美丽传说,与那座人与鹿合体的鹿回头雕像合个影。

  鹿回头,是早期三亚旅游的打卡地。

  海拔仅181米的鹿回头岭不高,俯瞰三亚却刚刚好。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三亚人登顶鹿回头山顶就可将整座城市尽收眼底。夜晚是鹿回头观景纳凉的最佳时间,白天的炙热被清爽的海风吹散,繁星满天的夜空下,鹿回头山顶旷达怡人。俯视山下,南海岸边静谧而灵动的滨海小城生机盎然,恣意生长。开阔的视野里,街道、桥梁和房子清晰可见,细心寻觅,仿佛可以找得到自己家的阳台。

  1994年,鹿回头风景区获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开始兴办的“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把当时三亚两个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天涯海角”和“鹿回头”融为一体,在天涯海角景区完成婚庆首场庆典的新人们,会来到鹿回头山顶上追寻那一对神仙眷侣的踪迹,在欣羡中许下永结白头的誓言。鹿回头传说中的爱情主题得到更具像的挖掘,这里成了一座浪漫的“情山”:铺设了“爱的小路”,增设了“爱石”和体验式景观,直到现在,鹿回头山顶的一棵粗壮老树上,仍系满了天南海北的情侣们寄托美好愿望的红丝带和同心锁。

  进入21世纪,三亚旅游得到了全方位的开发,旅游线路不断拉长,东至海棠湾的南田温泉与海岸带高端酒店群,西至南山文化旅游景区,更多的选择使鹿回头成为人们回到市区观夜景的备选点。游客不一定被带到这里了,鹿回头山顶上的热闹并未因此而减弱,借着那个关于爱的亘古主题,鹿回头的活动精彩不断:“牵你的手去鹿回头”国际新春欢乐节、“爱的旅程”花样徒步、“百城铂爱We爱前行”……只要对美好的追求不灭,鹿回头山顶上的欢聚就不会停歇。

  三亚的城市建设不断升级,城区面积数倍加大,从二环路珠链似的路灯,到凤凰岛邮轮酒店的灯光秀,再到满城璀璨的旖旎夜景,城市景观日新月异地刷新着人们的审美上限。为适应人们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鹿回头升级改造成为一个休闲运动的活动场地,从景区大门至山顶增开出一条坡度低缓的步道,适于登山族们爬行和慢跑。早晨或傍晚,常年可见登山爱好者们在这里热身。2020年起,这里成为元旦迎新健康跑的举办地,连续三年的1月1日,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聚在这里一“鹿”向前、一“鹿”有你、一“鹿”相伴。

  2020年5月12日的国际护士节,为致敬抗疫英雄,三亚旅文集团推出“山河无恙,感谢有你”主题灯光秀,取材于鹿回头雕像的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吉祥物“亚亚”在三亚上空欢腾奔跃,充满时尚动感和昂扬的生命力,为“鹿回头”赋予了健康时尚、奋勇超越的文化内涵。

  观望雄健的鹿回头雕像,回味“翻过了九十九道岭,趟过了九十九条河,阿哥和阿妹从此幸福地生活下去”的古老传说,品读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就在距鹿回头岭10多公里远的三亚荔枝沟田野里,“杂交水稻之父”“三亚荣誉市民”袁隆平找到了天然野稻种“野败”,历经几十年的试种,终于攻克了杂交水稻增产难关,牢牢地把饭碗端在了中国人手里。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育种专家们,沿着袁隆平院士的足迹,在崖州湾科技城的种子实验室中勤勉劳作,创建国家“南繁硅谷”,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海南力量。2020年11月,跟随“探索一号”科考船从三亚启程的“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生活在鹿回头岭下的人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着不平凡:2018年,黎族姑娘林进霞经过数年的苦练,以400米“55秒88”的好成绩成功“跑”进了清华,从而被誉为三亚“神鹿”。紧随她之后,黎族姑娘李小妹以百米12秒13的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追梦逐鹿”的故事新篇,被新一代三亚人赓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铿锵有力的宣言从古至今在这块热土上一再被验证,一代又一代人奋斗不息的精神沉淀融入,成为三亚的城市记忆。

  在海南发展持续升级、三亚城市建设不断创新的今天,鹿回头再次升级服务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免费开放,还景于民、还绿于民。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通过手机链接预约或人工登记即可办理入园。同时,鹿回头还将与三亚湾、大东海、临春岭等景点山海联动,打造三亚“城市会客厅”,不断提升三亚旅游城市形象,开放迎接四海宾朋。

  开放不是一蹴而就的。经历了数十年的持续努力,三亚才从一个边陲小镇建设成为了今天具有现代化气息和综合服务功能的滨海城市,鹿回头也从一个小景点开发再造成为今天融观景、休闲、旅游文化、健康运动为一体的城市公园,具备了成为三亚“城市会客厅”的资质与气度。在这个开放的新起点上,三亚人敞开了更广阔的胸襟,以拥抱世界的姿态畅迎八方宾朋,“追梦逐鹿”的新三亚人以他们更坚实的脚步,迈向一个个新征程!

  想要带上一个三亚人的自豪,去登临鹿回头山顶!在“城市会客厅”里品味三亚关于人和鹿、关于追逐幸福美好的故事,感受三亚人勤劳坚韧、开放兼容的品质和永不气馁、不断超越的奋斗精神,再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勇敢追逐!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综合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三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新闻
祖屋里的“杂草”
登上鹿岭 看见三亚
红色的七月
金色敦煌 (摄影)
建党抒怀(外一首)
做手术
观鹿回头织黎锦有感
三亚的小吃
鸟儿晨鸣
兄妹情深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