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向全球!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5月17日,记者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了解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以下简称中央公园)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

  此次大赛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结合三亚崖州湾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人文特点打造生态文明展示区,三亚崖州湾将沿中央公园绿化廊道景观带,打造联动区域、服务全湾的景观主轴,形成城市综合创新服务走廊。

  中央公园是贯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最重要的公共开放空间,此次竞赛旨在结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整体规划及城市发展需求,以中央公园为空间骨架,串联城市开放空间、绿色系统及城市水系,打造联动区域、服务全湾的景观主轴,形成城市综合创新走廊和城市景观展示长廊。设计应具有原创性,强调热带地域特色,突出绿色生态与科技感相结合的城市风貌。

  据了解,中央公园定位为城市综合公园,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中核心的东西向公共空间轴线和生态廊道,是塑造科技城整体格局、风貌的重要空间载体。

  建成后,中央公园将成为东西串联三亚市区及科技城、南北构建通海绿廊生态体系的重要骨架,营造尺度宜人、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界面,创造丰富多元、融合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

  在设计及实施范围方面,总用地面积约54.38公顷(含水体面积约5.05公顷),总长度约4.4公里;统筹协调范围上,除上述设计及实施范围以外,还包含三角梅公园、市民健身中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学等中央公园西南及东北两侧一个街区以内的范围。设计应协调范围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绿地系统与城市界面,保证城市空间及界面的协调统一,强调城市整体绿地系统、景观街道系统的完整性和可达性。

  本次设计竞赛采取公开征集的方式,第一阶段为资格预审,第二阶段为方案竞赛,第三阶段为结果审定。其中,资格预审阶段,预审评委会将对报名机构的概念提案(明标)、主创设计师业绩和经验、公司履历、设计团队实力等预审报名材料,进行综合评审。采用记名投票、逐轮票决,择优选定5个无排序的入围团队进入方案竞赛阶段,并将确定2个有排序的备选机构。

  资格预审入围机构(联合体),其竞赛方案经评委会认定为满足本次竞赛设计要求的,获得相应的竞赛奖金。其中,一等奖1名,240万元人民币(含税),并负责后续方案深化工作;二等奖1名,180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3名,各100万元人民币(含税)。一等奖中选机构(联合体)需在获胜方案基础上进行方案深化设计,其成果通过三亚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后,可获得额外的深化设计费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三亚·综合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我省受疫情影响企业阶段性缓缴和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确保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三亚重新调整17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
三亚市各区、市直单位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
中粮·三亚大悦中心一期商务集群5月29日交付
导读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