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医疗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5月12日,“5·12”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医疗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5月12日上午,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崖州湾科技城灯光足球场的上空,一架直升机增速上升至一定高度后径直向三亚市中心医院飞去,机上的医疗团队正在紧张有序地救治一位“重度伤员”……这是“5·12”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医疗应急综合演练现场的一个环节。演练模拟了由于大风造成建筑工地脚手架倒塌,导致三名工友受伤,其中一名重度伤员颈椎损伤,紧急启动空中救援,由直升机将其送往三亚市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另外两名中度伤员由救护车转运至崖州卫生院救治。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水平和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突发医疗事件应对和处理流程,使崖州湾科技城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明确各自职责,提升在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反应和医疗应急救援能力,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医疗应急综合演练拉开了序幕。

  “这里是崖州湾科技城灯光球场工地,由于大风造成工地脚手架倒塌,有三名工友受伤,我们已经将伤员从脚手架下解救出来,请你们立即派出救护车辆前往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好的,我们立即派出救护车前往救援。”……当天9点,演练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公安、救护车辆先后到达现场,公安部门拉警戒线,医疗团队开展救援,现场救护人员按照“三报告”“两指挥”“一记录”的原则,将现场详细信息及时反馈到指挥部,使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及时把握现场救援动态,进行科学的调度和指挥。整个救援工作有条不紊,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致残率和死亡率。

  “我们通过模拟大风自然灾害造成工地脚手架坍塌救援演练,检验医疗救援决策、指挥、组织能力,检验医疗应急救援预案及处理流程,检验医疗、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救援能力,检验医疗应急空中支援救援能力,检验医疗救援队伍实战救治能力。”现场演练总指挥、海南经纬航空医疗急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元壮介绍,本次演练的直升机医疗救援速度是传统救护车的5倍以上,能够大量节省救援时间,在黄金时间内完成抢救,适用于突发事故或疾病导致病情危重的患者。同时,直升机上搭载着完备的医疗设施和专业的航空医疗团队,即便在飞行途中也能够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救治。

  此次演练由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市崖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三亚市崖州区应急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海南经纬航空医疗急救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崖州湾科技城各研究生入驻单位、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中国建筑五局华南公司海南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修枝剪叶美化道路
激发热情强能力 锤炼尖兵助发展
“秸”尽其用 变废为宝
奔驰车随意停放沙滩上 暴雨后车辆下陷近2米
守护好蓝天白云 力争实现“无烟”生态区
王某胜被三亚检察院提起公诉
天涯区人社局成功调解一起欠薪案件
崖州湾科技城防灾减灾医疗应急综合演练举行
一男子被三亚警方依法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