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奋力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
崖州湾科技城新貌。 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记者 王昊

  从一颗种子到无垠海洋,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关注的两件事,都是“国之大者”,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事。国家之所需、人民之所需、时代之所需,就是科技创新之所向。

  2018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紧围绕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奋力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是三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的开局之年。以“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开局之年”为目标,三亚提升科技创新动力,全力推进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的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崖州湾畔,一座科技城正在快速崛起。

  ■攻坚之年:

  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新高地

  成立于2021年5月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依托和服务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在种子科技创新和种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发力。20位院士正在这里启动院士创新团队筹建工作。

  成立于2019年11月9日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海洋安全、资源开发、防灾减灾、海洋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70余名,研究生408名。

  ……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任务,南繁深海科技在崖州湾畔迅速发展,一批批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建设的显著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三亚紧紧围绕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加快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

  3月25日上午,在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施工现场,600多名工人正干得起劲。

  深海科创平台项目是海南为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而推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以“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为入驻涉海高校科研工作提供“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目前7栋项目主体已经封顶,其他4个主体项目正在加快施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于振山说:“力争项目明年5月份整体交付使用。”

  据悉,今年一季度,崖州湾科技城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69%。

  在各项目如火如荼建设进程中,崖州湾科技城在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方面也不断传来捷报。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向阳红01”科考船顺利完成西印度洋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既定任务,返航靠泊南山港;

  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海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院士工作站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杨树锋签约入驻科技城;

  ……

  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6795家,累计注册资本金为1093亿元。

  ■关键之年:

  打好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

  3月18日,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风和日丽,彩旗飘飘。在三亚港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现场,自贸港建设者们迎来了海南自贸港2022年度第二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亚会场活动。

  选择在这里举办,三亚旨在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亮剑”。该项目是海南筑牢封关运作硬件条件,推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性项目。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全岛封关运作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三亚市口岸设施建设项目13个。其中,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的项目有南山港区联检楼项目、南山港区公共查验场地项目、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项目等。

  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总体目标,三亚在崖州湾科技城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预计明年3月完工。“我们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抓紧推动项目建设,保证封关顺利实施。”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处长陈浩介绍,南山港将建设成为国际性公共科考码头,今后来自全球的科研船只、科研设备和相关科研人员都将聚集于此,项目作为查验、监管业务开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

  与南山港临近的月亮岛,今年1月份传来捷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重要基础设施——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170名工人轮班奋战,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

  “目前外立面施工建设已完成60%,二三层机电安装完成30%;植物隔离苗圃主体框架完成90%……”项目执行经理裴云州介绍,项目建设后将开展动植物种质资源绿色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为进出境动植物隔离检验检疫提供应用技术及标准供给支撑。

  “我们力争今年10月份完成项目建设,年内交付海关使用。”看着主体结构大楼上悬挂的红丝带标语,裴云州对打好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充满信心。

  ■开局之年: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三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的城市新定位。与往届不同的是,“旅游”两字不见了。

  记者观察到,去掉“旅游”两个字,并非不重视旅游业发展,而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打破旅游业单一经济结构,构建适应自贸港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经济结构。

  构建多元化经济结构,三亚将目标锁定在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等相关产业。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个标杆”,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

  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三亚必须提升科技创新动力。日前,三亚出台了《三亚市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实施方案(2022-2024)》,聚焦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特色创新高地建设、科创主体能力提升、现代产业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惠民利民、科技创新生态优化、科技创新开放协同七大重点工作,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科技创新园区平台打造,打一场科技创新翻身仗,实现三亚城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以创新驱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作为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崖州湾科技城结合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工程”,助力三亚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聚焦高新人才。2月23日,由包振民院士领衔的海南省热带水产种质重点实验室在崖州湾科技城揭牌,围绕热带种质资源研究与保护、热带水产种质创制和良种培育、热带名贵水产生物繁育等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攻关。

  ——产业培优提升工程,聚焦产研融合。3月份,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育种单位入驻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涵盖大学、研究单位、企业,围绕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育种开展试验工作。

  ——民生建设提升工程,聚焦民生福祉。3月18日,南繁安居房二期(金色里程项目)、三亚南繁科技城南繁博物馆项目、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南繁广场项目等民生项目同天开工,进一步夯实民生保障。

  未来,三亚将依托崖州湾科技城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紧紧围绕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的国家战略,建设宜居宜业高质量园区,助力三亚加快跻身国家战略高新技术前沿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

  数说

  ●今年一季度,崖州湾科技城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69%。

  ●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6795家,累计注册资本金为1093.31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整体战主动战
   第03版: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整体战主动战
   第04版:踔厉奋发正当时 奋力打造新标杆
三亚奋力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
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服务国家种业振兴
总书记嘱托
图片新闻
朝着国家战略高新技术前沿区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