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显示
美国是全球塑料垃圾最大制造国

  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12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无论从总量还是人均值来看,美国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塑料垃圾制造国。报告呼吁美国政府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以解决日益严重的塑料垃圾问题。

  依据这份报告,自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的塑料垃圾总量连年增加,2016年达约4200万吨,居世界第一,比欧洲联盟所有成员国同年制造的塑料垃圾总和还要多。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16年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约4.3%,这意味着美国当年人均制造出130千克塑料垃圾,居世界之首,是不少国家的2至8倍。

  2016年人均塑料垃圾“产量”排行榜上,英国和韩国分别以人均99千克和88千克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这份报告名为《评估美国在全球海洋塑料垃圾中的作用》,由美国国会依据去年12月生效的一部海洋保护法案授权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编写而成。报告说,鉴于美国有关塑料垃圾的数据不足,难以精确估算每年美国塑料垃圾进入自然界以及海洋的数量。尽管如此,报告评估的情况仍能反映出目前美国塑料垃圾的严重程度。

  报告说,全球近些年平均每年至少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向海洋倾倒一卡车塑料垃圾”。其中,美国一年向海洋“贡献”约100万吨塑料垃圾。照现有趋势估算,到2030年,全球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数量可能多达5300万吨,几乎相当于每年从海洋捕捞的鱼类重量的一半。

  世界海洋保护组织负责塑料垃圾的主管克里斯蒂·莱维特说:“现在不要再互相指责了。大家不能再忽视美国在塑料污染危机中的作用。塑料污染是海洋和地球当下面临的最大环境威胁之一。”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明年年底前从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减少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比如,追踪并监测相关数据,减少塑料制品产量,推广更易降解、回收的替代材料,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强化对向海洋倾倒垃圾行为的执法力度等。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中国·国际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文体新闻
就日本前领导人涉华错误言论 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朝鲜劳动党决定本月召开八届四中全会
国台办批安倍晋三错误言论
二战遗留炸弹在德国慕尼黑爆炸 4人受伤
想借台生事,安倍打错了算盘!
疫苗鸿沟让世界面临新冠大流行延长风险
特斯拉总部迁至得克萨斯州
韩国确诊病例再创新高 入境人员均需隔离10天
美发现本国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美国是全球塑料垃圾最大制造国
加拿大境内首次发现野生动物感染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