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商“软”环境 培育“硬”实力
——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三亚中央商务区灯火辉煌。 本报记者 刘琪成 摄

  本报记者  张慧膑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办事一窗受理,企业进入“少时代”;

  重点园区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从拿地到进场施工时间缩短至1天,企业办事跑出新速度;

  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每年将为企业、银行和群众减少费用支出近500余万元;

  ……

  为企业办实事,一切从“减”,从办事时长到办理手续的不断“精简”,体现的是三亚厚实企业投资兴业的“加”速度。这不是全部,亮眼的数据和温暖的举措,仅是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三亚看重“软实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是下了真功夫。今年,三亚连续出招整治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制度创新 创出好环境

  政府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幸福感。

  “我们要加大在三亚的投入和研发,深耕这片沃土。”日前,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技创新大赛暨首届国际赛中,海南智慧海事科技公司获一等奖。比一等奖更惊喜的是,7月29日申报奖励,9月16日首笔奖励到账,速度超过公司预期。这让该公司总经理张晓杰感到“吃惊”。

  高效兑现奖励政策,效率超过企业预期……三亚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给企业的“意外”,只是三亚加快创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7月29日将奖励申报材料提交到“三亚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不到两个月就获得了奖励。夺得一等奖,三亚给张晓杰所在企业100万元的奖励。无疑,奖金体现了三亚的诚意。而让企业备受感动的是,利好政策的加持,厚植了三亚营商环境的底色。

  以此次“三亚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为例,这是三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平台提供项目申报、申报通知、政策列表、政策解读、项目公示等5个应用功能,为企业提供“找得到、查得清、报得上”的“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三亚做的不止于此。

  下转2版▶  ◀上接1版

  今年,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围绕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三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三亚模式。

  坚持高位推动——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研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健全制度保障——今年2月,三亚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规章《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明确政策从优原则,在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规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3月,三亚实施“2.0版”行动计划——《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直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推出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50项改革举措。

  制度保障,全员出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抓具体抓深入,积极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刀刃向内 “减”出好口碑

  “企业开办的手续,两天内完成了!”近日,办理开业登记的一家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连呼“太便捷了”。

  刀刃向内,简化流程,“减”出“加速度”。

  今年,三亚在全省率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改变企业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一窗出件”。目前,已为15865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800万元。

  开办企业,政府提供免费刻章、免费寄递等服务,实现全程“零费用”和“零跑腿”;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区域评估代替单个项目评估、以函代证等多项审批服务等改革,重点园区实现拿地即开工;

  加快“一鹿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窗口无否决权”制、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等,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吐槽窗口”等。上线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创新不动产登记方式,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9项业务纳入“一小时出证”专窗等。

  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舒畅,一系列的举措,为企业“减负”,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申报的各种补贴、项目等,可以实现足不出户便可以快速申请、且审批效率很高。”说起这两年的办证经历,芒辰(海南)新媒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深有感触。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张亚说,这几年他发现三亚的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税费业务还是引进人才办理业务,三亚给了企业更多“人性化”的服务。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遇到的问题不少,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耐心回答企业提出的各种疑问,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张亚说,现在三亚的营商环境大大提高,比如高层次人才的申请,完全可以在线申请。

  主动问需于企业,问计于企业,倾听企业所思所想,解决企业所需所盼,方能更大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折射的是三亚为企业办实事的“底气”。“态度好、速度快”是如今政府职能部门给像张亚一样的企业负责人的一个全新印象。

  服务做“优” 引来“金凤凰”

  到企业中去!为企业办实事去!

  亮新招、出实招,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三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当好“店小二”,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今年,三亚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优化涉企服务。聚焦抓项目、促投资、强产业,建立市领导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具体到项目、分工到个人,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重点跟踪服务企业经济观察员制度,选聘91名经济观察员,站在从业者的角度观察了解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深度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运行。

  当好“店小二”,全市各部门“动起来”,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

  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例,该园区组建“城小二”服务队伍,建立南繁、深海两个产业链服务专班,为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需求。当前,“城小二”服务队伍已赴中船集团各项目公司、科大讯飞等家企业及机构提供驻点服务。

  不断做“优”,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动起来”,“硬核”举措让营商“软实力”强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窗口,让人才“跑不了”。

  在省内率先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网上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持续做“优”,网办提效率,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在政务服务方面,加快“一鹿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三亚市审批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0%,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90%的审批服务事项已纳入综合受理,53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168个高频办理事项实现当场办结,同时深化区级“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只进一次门,办成所有事”。

  一系列的举措,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捷;“保姆式”的服务,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亚新增市场主体43871家,同比增长65.12%。其中,企业24129家,同比增长49%;个体工商户19720家,同比增长90.71%。

  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是三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成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亚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征程上将继续发力。

  重任在肩,唯有继续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一只只“金凤凰”。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视觉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体育新闻
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严肃换届纪律 从严抓好督查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营商“软”环境 培育“硬”实力
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 推动海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倾听民情民意 为民排忧解难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