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入围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
年轻人为何会爱上鹿城留在鹿城?
今年上半年,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举办的各类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大量省内外青年人才到三亚寻求发展机会。(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日前,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推出《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下称《报告》),聚焦“95后”人才,探索“95后”求职者的流动趋势。《报告》显示,中国“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强,三亚也榜上有名。

  为什么年轻人愿意留在三亚?

  《报告》称,“95后”年轻人才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三亚对“95后”的吸引力从哪来?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三亚?利好政策、就业前景、生活舒适,是不少年轻人的答案。

  “在三亚创业,相关职能部门发放了6000元的创业补贴,这是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扶持的好政策……”说起留在三亚,26岁的徐秋阳给出了他的答案。1995年出生的徐秋阳是江苏南通人,因为喜欢温暖的气候,在填志愿时,他选择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环境工程(海洋方向)专业,来到了三亚,也是专业的原因,他与海洋结缘,创业的火苗也从这里燃起。作为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他已经是3家公司的负责人。徐秋阳坦言,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三亚将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他也将扎根三亚,用自己所学,奉献社会。

  “海南自贸港建设,让我看到了海南未来无限的可能,在这里生活学习了四年,我已适应这里的生活,我想留下来。”22岁的小周来自西安,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应届生,他希望找到一份互联网网站设计方面的工作。  

  三亚是一片宜居的乐土,更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近年来,从渴求青年到吸引青年,从成就人才到留住人才,三亚在政策支持、制度完善、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不断提升,让青年人才奔涌而至,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蓄能。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三亚。

  增强三亚人才集聚“强磁场”

  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打造新标杆,对三亚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最大的短板也是人才。

  为此,三亚紧紧围绕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既针对自贸港产业发展引进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也下大力气培训、培养本地人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人才发展环境,致力于“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初步形成“英才如云聚,建功自贸港”的奋斗图景。

  去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有效吸引了人才和市场主体集聚鹿城。而“双15%”税收优惠政策“礼包”,让高端人才和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据统计,截至9月26日,三亚共有870名高端紧缺人才实际享受了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7632.63万元;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三亚市税务局登记纳税人增加34319户,其中企业纳税人增加27224户,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享受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15%税率的企业共有157户次,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05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
   第03版:关注三亚强降雨
   第04版:三亚·社会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体育新闻
深化学习 加强宣传宣讲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电视问政强化监督 “堵心路”不再堵心
保供稳价为民生 多措并举齐发力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年轻人为何会爱上鹿城留在鹿城?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三亚5户芒果种植户获理赔86万元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