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请来五洲客出迎八方友 当好招商“服务员”

  本报记者 刘盈盈

  大到卫星遥感遥测,小到手机中的AI应用程序,作为三亚市投资促进局较早引进的公司,商汤科技的产品涵盖了多个方面,已成为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由隆平高科和隆平生物团队共同出资组建,重点研制生物育种关键“芯片”技术的隆平生物,于2019年正式落户三亚……三亚作为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正热情地敞开怀抱迎接全球投资者。市投资促进局积极请来五洲客,出迎八方友,今年截至9月10日,助力三亚累计签约企业510家,直接招商注册企业1482家,大唐、保利、京东等14家总部企业纷纷落户三亚。

  ■ 请来五洲客 自主举办招商引资活动

  3月18日举行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港澳专场招商推介会,市投资促进局以线上方式连线香港、澳门分会场,向近70位港澳地区企业、商协会代表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及三亚投资利好;4月7日举行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徽商专场招商推介会,近百位安徽知名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与会,积极获取海南自贸港建设资讯,谋划布局三亚市场……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在线上线下进行策划、通过组织和举办多场招商引资及政策宣讲会和座谈会等活动将企业“请进来”,受到央视网、人民网等10余家中央媒体和众多省市媒体及百余家外媒关注。

  ■ 出迎八方友 “亮相”重大经贸交流活动

  “今年我们参加了25场国内外重大经贸交流活动,其中22次国家级、省级重大经贸交流活动,3次国际交流活动。协助正在进行或有计划投资海南自贸港的外资企业深入整合信息、积累渠道、开拓市场,吸引更多企业来三亚考察。”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海南自贸港投资高峰论坛、毕马威企业调研座谈会、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南自贸港三亚经贸合作交流大会……除了将企业“请进来”,市投资促进局还积极“走出去”,“亮相”重大经贸交流活动。据统计,今年截至9月10日,市投促局共计洽谈企业279家,签约企业16家。引入外资1.69亿美元,产生固定资产投资95.8亿元,创造税收18.3亿元。

  ■ 纾企业之困 当好招商“服务员”

  “走心服务,全国一流。”中科创新相关负责人点赞道。在市投资促进局的服务下,该企业仅用一周就完成了企业注册、加速实现实质性运营。除了积极引进企业,在企业落地过程中,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工作有关负责人始终与企业保持联系,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当好招商“服务员”;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市投资促进局先后收到50余家企业的问题诉求,通过走访调研、举行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在投资兴业方面遇到的堵点、难点,“一对一”施策帮助企业解难题。目前已帮助20家企业解决了开办运营中遇到的总部认证、人才奖补、税务核算等困难,其余事项也在加快推进处理中。

  乘自贸港东风,搭建全球招商网络体系。市投资促进局正全力以赴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三亚招商引资工作进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全新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我们的节日中秋
   第04版:三亚·视觉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中秋月圆
极简审批打造服务品牌 制度创新激发改革活力
请来五洲客出迎八方友 当好招商“服务员”
导读
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研发厂房竣工
用制度“金钥匙”开好“三把锁”
三亚市拟任干部人选公告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