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一高新技术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密码”

  本报记者 杨洋

  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5年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孵化培育的企业——三亚海兰寰宇海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海兰寰宇”)逐渐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9月7日,记者从产业园获悉,三亚海兰寰宇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产业园入驻的首家企业,为何能获评国家级“小巨人”?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5年来,三亚海兰寰宇一直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密码”。

  专字开路,深耕海洋信息化领域。该公司主导产品属于工业强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海洋”方向,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并将研发资源运用于各类应用场景,实现了海洋观监测产业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目前该公司在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中承担了环岛立体防控分平台的核心系统建设,为多个涉海部门提供海洋信息服务,为自贸港建设的近海安全保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精字下功。人才优势是发展的底气。据悉,三亚海兰寰宇重视技术研发创新,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达到50%,硕士及以上学历占到40%以上,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一流院校的优秀人才,并成立了俄罗斯、德国等海外研发团队。

  “连续三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达到10%以上,并与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等建立联合研发机制。”公司副总经理石桂华说公司在海洋信息化领域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已持续为涉海多领域客户提供有特色、创新的海上综合信息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和智慧海洋建设,并进一步促进完善了区域海洋信息产业生态链。 

  特字当先。厚植创新沃土,拥有创新包容之心。产业园为公司的入驻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除了探索全产业链招商+“保姆式”孵化模式,三亚持续创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高质量服务、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释放强大政策红利带来的利好效应。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说,初期三亚海兰寰宇面对资金紧缺等问题,园区通过入股方式帮助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并在省科技厅、三亚市科工信局等部门指导下,在科技项目、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服务支持,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堵点难点。

  截至目前,三亚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126家。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肩负着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打造深海科技创新高地、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推进创新型城市创建、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多项重点难点任务,三亚将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把培优企业与做优产业相结合,支持企业自身创新与加强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引导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中国新闻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三亚一高新技术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学生“留校”乐不思家 家长“比心”托管无忧
三亚建成29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孩子,你值得被温柔以待
三亚市天涯区选举委员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