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0余人主动投案、甄别认定问题24万余个
——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 熊丰

  6000余人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甄别认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问题24万余个,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24.5万条……今年2月底以来,全国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部属垂管正处级以下建制单位率先展开,参加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各级公安机关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突出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集中上好党史教育“初心课”,注重上好警示教育“廉政课”,着力上好英模教育“激励课”,极大激发全警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奋进动力。

  坚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纯洁队伍的关键举措

  参加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谈心谈话531万人次、自查填报317万人次,6000余人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加强组织核查,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核查各类线索,一批违纪违法民警受到查处。坚决肃清流毒,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狠抓以案促改及警示教育,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

  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治

  各地公安机关将滥用强制措施、逐利执法、违规异地执法、乱收滥罚等执法突出问题和队伍管理突出问题纳入整治范围,甄别认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问题24万余个。组织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治理、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过度执法逐利执法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制定修订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协作、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和《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15项制度规范。

  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

  全国公安机关通过民意恳谈、警营开放、新闻发布等方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24.5万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各类便民利企措施5.8万项。同时,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公安楷模”发布等活动,广泛学习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公安系统全国“两优一先”称号获得者等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把教育整顿同履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活力转化为维护稳定的强大工作动力,确保了全国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当前,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已经全面启动。公安机关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整顿,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中国医师节 致敬医者
   第05版:视觉
   第06版:聚焦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疫情之下,中阿携手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6000余人主动投案、甄别认定问题24万余个
南京市全域已均为低风险地区
南京等地将分批恢复公交及道路客运
习近平在贺匾上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