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创新形式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吴英印

  为了更好地规范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管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调解员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相关规定,结合三亚市“制度建设年”和人民调解工作实际,三亚市司法局出台了《三亚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

  人民调解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人民调解员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对于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三亚、法治三亚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亚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创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职责、日常管理以及绩效考核等做出了要求,明确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纪律要求,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规范化管理和考核,激发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热情,保障了调解服务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2021年4月30日,张某等15人向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他们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在江苏某建筑公司承接的三亚某工地上做钢筋工。工作完成后,江苏某建筑公司一直拖欠张某等15人工资共23万元。张某等人向江苏某建筑公司多次索要工资未果,于2021年4月30日向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要回工资。

  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安排调解员介入该纠纷并展开调解工作,调解员及时对案件进行梳理,并制定调解方案,经调解员认真细致的调查,在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明法析理,双方于2021年5月1日达成调解协议,江苏某建筑公司当场支付工人全额工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截止目前,三亚市共有178个人民调解组织,17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了基层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今年以来,三亚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共摸排走访25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3867件,调解成功3690件,调解成功率95.42%,达成协议金额5473.6万元,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为法治三亚、平安三亚、幸福三亚做出了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聚焦阿富汗局势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社区青少年读书有了好去处
海南限购前无证销售房屋可凭据补办不动产登记
开渔了 路通了 渔民笑了
疏通一批堵点问题 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海南全省房屋查询功能上线
创新形式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海南新增市场主体逾23万户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