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撤军以来阿富汗变局时间线

  自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阿安全形势日趋恶化,阿富汗塔利班加大攻势。下面是阿富汗近期变局重要节点的时间线: 

  ●——8月14日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已批准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以确保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此前协助美军的阿富汗人员安全撤离。

  ●——8月13日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宣布,塔利班攻占了阿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和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坎大哈和赫拉特分别是阿富汗第二和第三大城市)等多个省会城市。至此,塔利班已宣布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18个。

  ●——8月12日

  美国政府表示,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迅速恶化,美方将进一步撤离驻阿外交人员,并宣布增派数千名美军至喀布尔机场,以确保外交人员安全撤离。

  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结束。会议闭幕声明敦促阿政府和塔利班采取措施建立互信,为尽快达成政治和解、实现全面停火付出努力。

  ●——8月10日

  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美方将继续向阿方提供军事援助,包括为阿政府军提供近距空中支援、食品、装备和军饷,并确保阿空军具备作战能力。

  ●——8月8日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说,塔利班已先后攻占北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等3个省会城市。  

  ●——8月7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决定从阿富汗撤军事实上承认了美国在阿富汗任务的失败。美国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使当地安全局势不断恶化。

  ●——8月6日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宣布,该组织当天攻占阿西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这是塔利班自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攻占的第一座省会城市。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审议阿富汗局势公开会上强调,阿富汗局势正处在战争与和平的历史性转折关头,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基础上,加强协调,为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贡献正能量。

  ●——8月5日

  欧盟发表声明,谴责阿富汗暴力活动显著升级,呼吁立即、全面和永久停火。声明说,塔利班的军事攻势直接违背了他们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承诺。

  ●——8月2日

  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阿富汗过去3个月面临意想不到的局势是国际部队突然决定撤军造成的,他曾警告过美国,其撤军会产生“后果”。

  ●——7月29日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强调,应以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

  ●——7月17日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双方就成立一个由双方代表组成的14人委员会达成了一致。该委员会的职责是确定谈判议程,其中包括停火、释放被关押战俘等。

  ●——7月8日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结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对话会。会后双方发表声明,一致认为战争不能解决阿富汗危机,应致力于政治解决当前危机。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前结束。

  ●——7月6日

  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驻阿美军的撤军计划已完成超过90%。

  ●——7月2日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和北约军队日前已全部撤离驻阿最大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该基地已正式移交给阿富汗军队。

  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美军未来将在阿富汗维持少量驻军以保护美外交人员,支持阿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保,继续为阿安全部队提供建议并支持美方反恐行动。

  ●——5月1日

  美国和北约军队正式启动从阿富汗撤军行动。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视觉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聚焦阿富汗局势
   第08版:体育新闻
阿富汗:塔利班在拉格曼省
美国称驻阿富汗使馆全部人员已撤离 俄方称不准备撤人
阿富汗塔利班速胜 美国政策惨败挨批
美撤军以来阿富汗变局时间线
“喀布尔陷落”,敲响美国霸权衰落的丧钟
阿富汗新政府将不仅包括塔利班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