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疫情影响,加上货源紧俏,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三亚椰子价格“三连跳” 市民“喊贵”小贩“难卖”
三亚团结街一家专卖椰子的商户在整理新到货的椰子。本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本报记者 张慧膑 实习生 王航硕

  “喝不起了,失去‘椰子自由了’”、“以前一天喝一个,现在几天喝一个”……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三亚的椰子价格出现了“三连跳”,从一开始的七八元一个至10元一个,现在随便问一家椰子摊位,老板甩出的价格都是12元一个,连杯装也从7元涨至12元一杯。

  橡胶、槟榔和椰子作为海南的“三棵树”,是海南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分布在全省各个市县。其中,椰子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全株各部分都有用途,椰子水作为夏天“解暑”必备品,更是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喜爱。三亚椰子销售情况如何?椰子为什么突然涨价?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农村及政府相关部门,探寻椰子涨价缘由。

  ■现象:

  一个椰子卖12元

  “我在三亚生活了二十多年,第一次买这么贵的椰子。”8月11日中午,市民黄秋丽来到外贸路,因为天气炎热,她买了一个椰子解渴。当付款时,老板告诉她椰子12元一个时,她惊呆了。“虽然不是贵到买不起,但是确实相比以往高出了许多。”黄秋丽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才七八元,现在就涨到12元了。“想要每天喝椰子水,怕是有点难了。”黄秋丽调侃。和黄秋丽一样,市民周珊珊也是椰子“忠粉”,尤其喜欢杯装的椰子水。“之前每天下午上班都买一杯,十分解渴。”周珊珊说,因为喜欢喝椰子水,她对椰子价格连续上涨,有颇多“抱怨”,虽然能理解物价上涨,但希望椰子能回到“七八元时代”。

  ■走访:

  价格普遍上涨

  一边市民“嫌贵”“喝不起”,一边小商贩直吐“苦水”。“怎么一下涨到12元了?”记者问,外贸路陈宏珠杂货店老板有些着急,“我们拿货就要八九块一个了,不涨价不行啊!”该老板向记者诉苦,现在店里椰子卖12元,受到价格上涨影响,以前一天能卖出200至300个椰子,现在只能卖出40至50个椰子,销量受到影响。“相较往年,今年的椰子果实形状小,也不好卖,”老板补充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也是导致销量下降的原因。

  “我自己不仅卖椰子也自己种椰子,今年的椰子不仅结出来的果实小,而且掉果率严重,想找到一个品相好的椰子更加困难……”团结路凯丰商行老板陈求贵说,卖椰子很多年了,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今年椰子价格上涨,很多老客户也不怎么来了,路人一问价,也摇摇头走掉。“我也不想涨价,没有办法。”陈求贵说,以前从供货商那里拿货时,如果他们发现有坏掉的椰子可以包换,可是从今年开始就没这种“待遇”了,无形之中加大了成本。“以前不愁卖,现在也要通过外卖送椰子水来提升销量了。”陈求贵说。

  商贩从供货商拿货时价格就偏高,难道是供货商故意抬价?对此,供货商陈振林连连喊“冤”。陈振林告诉记者,他从1992年就开始在海南做椰子的生意,今年的椰子价钱最高。“也许是受疫情影响,国外的椰子进不来,所以导致海南岛内产的椰子供不应求。”陈振林说,以前货源充足,一次一车至少能有1000多个椰子拉出来卖,今年一次最多只能拿到几百个,下降了1/5的数量,现在他拿到货的价钱已经是7块5一个了。“三亚没有太多的椰子,这些都是从陵水、万宁等周边市县运进来的。”供货商张军说,受疫情影响,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内地省份也从海南要货,国外的椰子又进不来,导致椰子供应量更加不足,价格也涨了。

  ■专家:

  鼓励多种植做强产业

  “椰子种的不多,在自家门口种几棵,自己喝。”育才生态区马亮村村民苏佳梅说,虽然只有几棵树,但是一次也能摘上百个,平时有人进村里收购,也能赚个几百元。

  事实上,和苏佳梅一样,在三亚有很多农户都种一些椰子树,但规模不大。据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三亚椰子种植面积约995公顷,收获面积943公顷,总产量为1014万个,总体上来看,种植面积不多,产量也不大。而从数据中可见,三亚椰子种植面积逐年下降,从2015年2277公顷下降到2020年995公顷,产量下降也是必然的事。

  椰子价格上涨都有哪些原因?如何破解三亚椰子产量少等原因?三亚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介绍,目前正值海南夏季天气炎热,市场对椰子需求量大,而7至9月为椰子产量较少时段,供应量不足。此外,受疫情影响,椰子出口国出口量进一步减少。而在岛内,一些椰子加工厂对椰子数量需求巨大,进一步加大了椰子供应不足。

  周文忠说,其实三亚比万宁等地更适合种植椰子,因为三亚热量更加丰富,含水量更加充足,但种植面积却“不尽人意”,农户更加偏爱种植橡胶槟榔等更具有价值的经济作物。

  “三亚为提高农户椰子种植热情,从2014-2020年免费发放矮种金椰苗给农户种植,希望以此促进提升三亚椰子种植面积,目前共增加椰子种植面积两千余亩。”周文忠说,这几年,椰子出现椰心叶甲等病虫害,导致椰子死亡率上涨,也没有稳定的收购模式,农户的种植信心不足。“我们应该做大做强海南特色椰子产业,鼓励农户多种植。”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聚焦
   第05版:视觉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海南环岛高铁近期动态调整
加强涉疫重点区域和场所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与游客就退款事宜生纠纷 一旅行社涉嫌违规经营被查
战“疫”时刻,期待您“热血相助”
存放物品拒不搬离 强制执行没商量
三亚椰子价格“三连跳” 市民“喊贵”小贩“难卖”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突破3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