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7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
疫情防控常态化 公共场所防疫不放松

  本报讯(记者 刘盈盈)日前,国内多省市出现疫情散发病例,多地加大了防疫措施力度。三亚的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如何?8月6日,记者到三亚多个超市、火车站等场所进行实地走访。

  正值周五,晚7时30分许,以往“携家带口”其乐融融的超市里此时只见零零散散几名顾客。记者采访的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受疫情影响,近期店内客流量有所减少。“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没什么人来逛超市,平均一天不到1000客流量,一般都是来购买蔬菜水果等食品。”旺毫超市解放四路店办公室主任吴挺成说。

  “你到第一市场去看看就更能感觉到现在没什么人出来了。”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人气”略显不足,但各大超市的防疫措施执行起来毫不含糊。所有顾客均需佩戴口罩,通过测温门显示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旺毫超市汽车总站店食品部课长何运波告诉记者,超市每隔3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另有专人负责每天早晚各一次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超市员工上班前需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

  “请打开健康码佩戴口罩进站……”三亚站进站口的扩音器里重复播放着温馨提示,旅客将健康码出示给志愿者查看后有序通过第一道测温门进入站内。来自三亚市第五中学的志愿者郭宇涵告诉记者,旅客扫描健康码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情况:有的手机信号不好扫不出来,有的人没有支付宝和微信……出现这些情况的旅客需要进行信息登记后才能进站。

  开学就要上初二的她说自己很喜欢帮助他人就主动报名当了志愿者,也喊了同学一起过来帮忙。“长时间站着很累,坐着很累,要一直看健康码的颜色眼睛也很累。但是能帮助到他人,很多人也会跟我说谢谢,心里就觉得很值得。”郭宇涵说。

  海口车务段三亚站客运班组副班长李意介绍,由于最近多地出现疫情反弹,8月1日始,政府部门加派了综合执法部门人员同志愿者一道,从早上5点30分到晚上10点20分轮流值班,查看旅客健康码和进行人员测温、登记工作。“进站需两次测温,进站口装了一道测温门,内部过安检后需再次测温,出站也是两次测温。”李意说。她告诉记者,车站加强了管控,禁止乘客站内换乘。对于入岛人员还需查看其行程轨迹码。目前三亚站只开通了北京西站到三亚站,长春站到三亚站两趟省外列车。

  据介绍,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发热旅客会安排其到专门的隔离室,然后上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指挥部派专人过来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以及开展后续隔离工作。“入岛旅客和动车站内的垃圾要在消毒后进行分类处理。这里每一层楼都设置了防疫专用的垃圾桶,确保集中处理废弃的口罩、手套。车站各区域包括电梯、厕所、扶手、门把手等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市消防部门也会不定时来到车站进行消毒。”李意说,工作人员上下班前都要进行测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休假回来职工要报备去过哪些地方,经过涉疫区的人员要及时上报。目前列车班次、通行情况正常。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
   第03版:坚定“四个自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04版:关注东京奥运会
疫情防控常态化 公共场所防疫不放松
三亚市核酸检测机构发热门诊名单公布
娱乐场所人流量锐减 落实防疫措施较好
免费退票渠道畅通 三亚机场、高铁、汽车站运行有序
低龄段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71岁老人三亚湾走失7天 三亚警方发协查函平安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