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都是赶路人

  □ 马亚伟

  村上春树在《远方的鼓声》中说:“一天早上睁眼醒来,蓦然侧耳倾听,远处传来鼓声。鼓声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从很远很远的时间传来,微乎其微。听着听着,我无论如何都要踏上漫长的旅途。”

  读到这样有味道的语言,总能把人的思绪引向深处,远处,品味出深意和禅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漫长的旅途中前行,去追寻远方的鼓声。关于人生的比喻,我觉得没有什么比“人生是一趟旅行”更贴切的了。从这个角度说,在路上,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我们都是赶路人,只是人生的旅途并没有那么轻松和惬意,人生旅途之丰富,简直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没有人能够预料下一站会与谁相遇,会发生哪些故事。没有人能说清楚前方的路是鲜花满途还是荆棘密布,是丽日晴空还是风雨雷电。朝着既定的方向出发,遇到什么就接受什么。只有经历过,才算得上真正的人生旅途。

  人生最大的困厄在于前方的未可知,而最具诱惑力的也是前方的未可知。明明知道前方可能有深不可测的沼泽或者无法辨清的陷阱,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远方,踏上自己向往的旅程。

  坎坎坷坷,磕磕绊绊,曲曲折折,山重水复疑无路,有时我们会陷入人生的迷途中无法抽身而出。突如其来的风暴可能会让人迷失方向,不期而遇的寒霜可能会让人丧失希望。

  走走停停,弯弯绕绕,兜兜转转,一程山水一程歌,人生的旅途漫长而艰辛,却也充满了挑战与机遇。也许一次考验会锻造你非凡的品格,也许某次磨难成就你一生的传奇。

  没有什么旅途,比人生旅途更加艰险莫测,也更加神秘离奇。这也正是旅途的魅力所在,如果你早早就知道了前方是繁花锦帐,下一段航程是一帆风顺,远方的魅力一定会大打折扣。出其不意,险中求胜,绝地求生,经历的每一段有意义的旅程,都会让我们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你走过的每段路,都锻造着你的筋骨,丰富着你的容颜。你铿锵的步履间,藏着你走过的坎坷;你的眼角眉梢,藏着你走过的风景。人生旅途丰富的人,他的容颜、心性、品格都会有不同凡响的特征。

  我们都是赶路人,只有在路上,才能真切地感受白天与黑夜的交替。我们一直在路上,与最新鲜的阳光相遇,与最温柔的夜色拥抱。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心怀热爱的人,才会收获无怨无悔的人生。

  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枯藤老树,都有不同的美。无论是春暖花开,还是萧萧落木,都在丰富我们的旅途。我们都是赶路人,只有在路上,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闻到最美的花香,听到最美的天籁,触摸到最真实的人生。

  当你经历过一切,回首走过的路,便能会心一笑:此生无悔。村上春树在《远方的鼓声》中还说:“在远方鼓声的呼唤下,我踏上漫长的旅途,裹起一件旧大衣,把一切留在身后。”我们都是赶路人,经历过的一切都留在身后,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拥有。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5版:产经·视图
   第06版:三亚·综合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关注东京奥运会
老人与海
我的西沙情
我们都是赶路人
花香(摄 影)
中廖村之旅
崖州纪事
荷塘月色
父亲(摄 影)
小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