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3年活动数量均增3%以上,2019年综合收入突破百亿元
三亚会展带动相关产业作用劲增
三亚会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图为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现场嘉宾合影。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黎良图 陈君港

  近几年,三亚会展产业通过政府扶持、人才引进、服务培训等一系列举措,优化组织架构,以“坚持客户至上,创新服务营销”为理念,打造“会展+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品牌。

  “拥抱会展新时代,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高端会展品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三亚会展规模稳步扩大,主题活动迭代更新,会展功能持续增强,产业带动作用明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会展旅游极具特色

  “充分发挥三亚优质旅游资源优势,把三亚打造成为极具特色的会展目的地。”海南奥广会议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军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三亚自主IP的会展活动会越来越多。

  天涯海角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馆面积10800平方米,为全市举办会议展览活动以及国际化公务和商务活动提供了高端平台。“会展产业在三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三亚会展旅游是一个蕴含着巨大高产值的旅游项目。”天涯海角红树林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凯宏说,会展旅游具有组团规模大、消费档次高、客人停留时间长、利润丰厚、受季节影响相对较小等优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对于来开会的客人吸引力也非常大,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三亚发展会展旅游,得益于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以及配套完善的高星级酒店集群,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三亚会展旅游前景广阔。”三亚市商务局调研员傳琼表示,三亚呈现以高端论坛、大型会议为主要特色的“会展+旅游”模式,会展旅游已成为促进三亚经济发展以及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

  政策扶持效应显现

  为支持我省会展业发展,由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的《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符合有关条件的展览或会议最高可获700万元奖励。

  同时,三亚市相继推出会展业中期(2018-2025年)发展规划、《三亚市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三亚市会展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8-2020年,三亚举办千人以上会议数量排名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傳琼说,三亚相继举办首届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国际性会议;举办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首届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国际芒果产业大会、第十届海天盛筵、第四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专业展览。

  目前,三亚拥有国际高端品牌酒店55家,包含星级客房18068间。全市大中型会议酒店60余家,星级酒店会议场地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其中60家酒店会议室可容纳500人以上会议,24家酒店的会议室能容纳1000人以上的会议。

  海棠湾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是目前在建的现代化专业会展场馆,预计2022年11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提升三亚国际性会展承载力,满足全市会展产业发展对专业室内场馆的刚性需求。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近三年全市会展产业活动数量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市会展综合收入85.8亿元,2019年会展综合收入突破百亿元。”傳琼说,三亚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产业经济效益显著。

  2017-2020年,三亚连续四年荣获国内权威会展行业机构评选的年度“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称号。《2018-2019中国国际会议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会议买家团对2019年国内会奖活动目的地选择中,三亚仅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之后,位列第6位。

  “会展业被列入三亚市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孟凯宏说,三亚会展业发展“质”“速”双提,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会展品牌落地,会展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高。

  “三亚会展业发展潜力巨大。”张继军分析,从国际形势来看,欧洲的会展已经发生东移,逐步开始向亚洲迁移,因此,在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的背景下,海南很有可能成为欧洲迁移的对象。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会展行业企业将在三亚注册经营实体,会展行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傳琼表示,三亚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吸引国际高端人士来三亚参会,通过更多国际会议高端论坛,打造一系列三亚会展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5版:产经·视图
   第06版:三亚·综合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关注东京奥运会
我省将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三亚会展带动相关产业作用劲增
三亚机场各航空公司值机区域有变化
公 告
开心暑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