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将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秋季开学,学校将对未接种学生查漏补种

  本报讯(记者 卢智子)近日,记者从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海南将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秋季开学,学校将对适龄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查验,对未接种学生查漏补种。

  学校为人群聚集场所,是传染病易发高发之地,保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家长和各级政府部门共同的期盼。目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每个公民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35.3万人,1434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95.2%,全人群接种率73%,全省未见严重不良反应,一般不良反应发生率仅1.2/万,低于同类常规灭活疫苗,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接种提醒

  为了帮助孩子安全、愉快、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省相关部门特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请各位家长在疫苗接种前和孩子加强沟通,做好孩子的思想引导,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接种工作,如孩子有感冒发热、处于急性疾病发作期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如有疑问,可以拨打12345热线咨询。

  注意事项:

  1.接种前日至接种后3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生活规律、按时作息,避免剧烈运动、劳累。

  2.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接种后3天内避免游泳。

  3.由于个体差异,极少部分人接种后可能发生轻微不良反应。疫苗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反应(38.5℃以下)、恶心、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短期内会自行消失,不需处理。

  4.由于青少年心理发育不完善的特点,部分受种者容易发生心因性反应。请各位家长在接种前加强和孩子的沟通,给孩子树立信心,避免对其进行不良反应的暗示和诱导。

  5.请学生携带相关身份证件,由家长(监护人)陪同到学校集中接种点或辖区定点接种点,按信息登记、健康询问、签署《知情同意书》、验证疫苗信息、接种疫苗、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的顺序与流程完成疫苗接种。

  6.新冠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3周~8周。请各位家长一定要牢记接种时间,第1针剂满21天后及时接种第2针剂,完成全程接种才能有效产生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3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5版:产经·视图
   第06版:三亚·综合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关注东京奥运会
我省将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三亚会展带动相关产业作用劲增
三亚机场各航空公司值机区域有变化
公 告
开心暑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