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的美洲杯和欧锦赛 比起来差在哪儿
凯恩状态的好坏将左右英格兰队的走势。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赵焱 陈威华

  欧锦赛如火如荼,美洲杯也激战正酣,然而两个洲际大赛影响力显然差了很多,美洲杯即便有“梅球王”也无法留住更多球迷,差距到底在哪儿呢?

  南美足球传统技术优势丢失

  其实南美人也在自问,阿根廷前国脚、现任巴西圣保罗俱乐部主教练克雷斯波最近在阿根廷《民族报》上发表文章称,现在的南美足球正在失去魅力,因为丢掉了传统的技术优势,反而是欧洲足球吸收了南美足球的优点。

  克雷斯波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领地。曾经欧洲球员只是在体能上比南美人更胜一筹,而在技术上比我们逊色。但欧洲球员在不断成长,他们的传球、控球技术都在逐渐完善,反而是我们这边越来越少看到精彩的盘带。”

  克雷斯波认为:“南美足球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具有创造性,如果我们排除梅西、内马尔,几乎就看不到令人眼花缭乱的球技,那些技术似乎已经成为历史。我们的盘带、足球本能本来是足够与欧洲球队抗衡甚至超越他们的,但现在我们的球场上似乎只剩下恶性竞争。”

  克雷斯波还指出南美球队近年来与欧洲球队交流太少阻碍了南美足球的发展。由于俱乐部比赛日程紧,洲际间的友谊赛就很少,比如巴西队到下届世界杯前只有两场友谊赛的对手是欧洲球队,这样就无法更好地了解欧洲球队。

  他说:“我们无法检验与欧洲球队之间的差距,无法及时看到我们落后的地方。选择的友谊赛对手也往往不太具有参考价值,德国、意大利、英格兰等才应该是要真正去面对、检验我们实力的球队。”

  欧锦赛球队多、风格多样、赛程紧凑

  除了克雷斯波提出的技战术水平差距外,南美洲一些专栏作家还有以下观点:

  首先,欧锦赛球队多、风格多样、赛程紧凑。欧锦赛有24支队伍,而美洲杯只有10支,显然在欧锦赛可以看到更多样的战术,即便是相对的弱队中也有优秀球员,比如威尔士队的贝尔等,这就让比赛整体上好看。

  欧洲的顶级球队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英格兰、葡萄牙和克罗地亚队,而丹麦、俄罗斯、瑞士和土耳其队也都随时可能有惊艳表现,这届欧锦赛丹麦和瑞士队都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丹麦队还进入了半决赛。而美洲杯冠军则毫无悬念地将在巴西和阿根廷队之间产生。

  其次,美洲杯近些年来举办过于频繁,让球迷感到神圣感、庄严感不够。欧锦赛最近10年举办了3次,而美洲杯近10年举办了5次,最近6年就举办了4次。欧锦赛甚至拥有世界杯的氛围,让球迷们感受到一代代球员的成长,甚至有人说欧锦赛就是“没有巴西和阿根廷的世界杯”。

  有人认为,南美优秀球员大多在海外踢球,所以对国家队重视不够,但事实上比利时、荷兰、西班牙、法国等国家队中都有10名以上球员不在本国俱乐部效力,所以球员对国家队在重大比赛中的态度是由历史、文化等因素决定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德国和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乌克兰和俄罗斯等队伍之间明显的“火药味”都有历史和文化原因,而南美国家大多同根同源,相互之间的历史文化冲突相对较小。

  欧锦赛组织水平更加成熟

  在比赛整体组织水平方面,欧锦赛也更胜一筹,裁判的水平更高,对视频助理裁判(VAR)的使用更加合理,美洲杯赛场上“滥用”VAR打乱比赛节奏的情况频繁发生。欧洲球员对裁判的判决比较尊重,但南美球员就喜欢对自己认为不公平的判决“碎碎念”,甚至大打出手。

  球迷回归赛场也有助于提升欧锦赛的氛围,毕竟球迷是球员比赛的动力之一,球迷的表现对场上球员的情绪、心理都有影响。美洲杯则因为疫情依然严重空场进行,有时候教练不得不在场边高呼一些球员的名字,以调动球员的积极性。

  最后,在硬件上,欧锦赛的场地条件好,整体画面赏心悦目。而美洲杯场地的草皮不仅视觉效果差,而且事实上已经影响到球员发挥,比如里约热内卢的尼尔顿桑托斯球场草皮已被多名球员投诉,特别是梅西、内马尔等在欧洲联赛踢球的球员非常不习惯。为保证决赛的质量,美洲杯决赛场地马拉卡纳大球场正在进行草皮更换,希望至少能奉上一场完美的决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5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三亚·时政
   第0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05版:三亚·综合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今年的美洲杯和欧锦赛 比起来差在哪儿
社区国学经典传唱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克罗地亚将派58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
乒乓老将萨姆索诺夫退出东京奥运会
若止步半决赛 我们不会满意
1:0战胜秘鲁 巴西晋级美洲杯决赛
丹麦可以防住凯恩
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增设电子警察设备点位的公告
遗失声明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