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朋友圈”持续扩容增量
三亚: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正在加快建设的崖州湾科技城。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三亚举行。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崖州湾科技城隆平生物技术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开展创新研究。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参会嘉宾参观海南热带农作物种子产品。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展出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的种子。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按下“快进键”、南繁硅谷建设稳步推进、深海和空天技术潜力不断释放,高新技术产业撬动“新动能”,云旅游、直播等新业态的用户猛增,线上数字文旅消费重启繁荣,创新“朋友圈”持续扩容增量……这是三亚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与技术创新,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三亚对标自贸港建设标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三亚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速。一组数字彰显三亚创新引擎活力迸发: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仅11家,2019年底已经发展到33家,每年数量以70%增长。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14家。

  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数量再创新高的背后是三亚驰而不息筑平台、建机制、优生态、育人才,高质量创新实现发展加速度、质量再提升的努力奋斗。

  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推进,编织起三亚“新经济”创新版图。

  搭平台

  新动能强起来

  “海南一号”一期4颗光学卫星今年底择机发射;卫星新闻,为遥感应用敞开新空间,也成为商业航天应用场景落地的“新爆款”;走进海鲜市场,不仅可以一键查价格、看种类、搜做法,还可以AI识海鲜;2020年底三亚已累计建成开通5G宏基站1595个,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商业中心、各大湾区高级酒店周边、各高校范围等区域体验到5G“冲浪”的快感……

  新兴产业趋势明显,创新要素汇聚,延展成为三亚发展“新高度”。

  走进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腾讯云、基建通、有爱互娱、东华软件、带啥科技、云讯科技……一批高科技企业尽收眼底。

  腾讯“城市超级大脑”、京东智谷、智慧城市等项目加快建设,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三亚)试验区揭牌成立,成立三亚院士联合会、创建12家院士工作站和6家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组建2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3家“海智计划”工作站,科研队伍逐步集聚发展。

  2019年8月22日至今,120多名院士“天团”加盟三亚市院士联合会。“十三五”期间,三亚市互联网企业从32家快速发展至106家 。 

  通过出政策、调结构、优格局等务实举措,牵手一批科研机构、新兴产业企业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2020年三亚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14家,2020年营收约14亿元。

  新技术、新业态的意义不仅在于自身从无到有的创新,更是照见三亚高新技术产业结构更新换代。

  建机制

  创新要素不断聚集

  今年三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举全市之力支持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高标准建设种业创新平台,打造种业及关联领域产业体系。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一道必答题,三亚以创新破题。

  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整合各方优秀科研力量,加速科研项目的攻关效果明显。

  5G应用项目已经覆盖三亚多个领域,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2019年,世界首例5G远程操控人体手术在三亚顺利完成,跨越北京、三亚两地的远程手术操控和指导,是三亚推进新型信息技术与医疗技术的创新应用;2020年5月18日,海南省首家实体型“智慧医院”在三亚中心医院启动试运行,倍有“面子”刷脸就能预约看病查报告;越来越多的超市进入“刷脸支付”时代……三亚目前谋划的5G应用项目涵盖教育、医疗、文旅、交通、市政管理、园区等领域,包括智慧公路、智慧交通、智慧灯杆等项目。此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卫星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新能源充电桩等融合基础设施;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卫星遥感等创新基础设施;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都在加快推进。

  构筑优质平台,培育新动能,三亚新经济的美好图景正徐徐拉开。

  优生态

  创新服务体系更完善

  从一开始,三亚着眼长远,稳步推进,瞄准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不断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靶向治理,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从市级层面统筹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问题,市科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密切配合省科技厅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下放的事项,同时建立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作为培育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2020年三亚申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由2019年的23家增加到2020年的94家。

  挂图作战,制订(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增长目标,后续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同时鼓励各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等加大工作力度,引进和培育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特别是新基建领域产业链相关的企业,不断夯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

  推出一系列的“硬核”举措,用科技创新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0年出台《三亚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及扶持办法》,通过推行多项灵活扶持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至50万元奖励等;对全市31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已发放1550万元奖励资金,同时完成第一批1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已发放100万元奖励资金;对首批24家整体搬迁到三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200万元,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让“新基建”为三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育人才

  创新“朋友圈”持续扩容增量

  建设自贸港,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

  顶尖科学家来了;两院院士来了;名校在三亚落地;科考船从三亚起航……

  顾瑛、朱蓓薇、杨志峰、包振民……这些名字一次又一次刷新三亚微信朋友圈。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至今,已有120名院士“天团”加盟。

  “崖州湾科技城建设两年来,园区从业人数达到1万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人才近6000人,博士学历人才241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引才力度。”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崖州湾科技城人才吸附力强劲,初步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

  “一城三领域”(崖州湾科技城、南繁院、医疗系统、教育系统)成为吸附人才的重要平台,人才高地的聚集效应彰显。

  纵观人才发展数据库,一大突出的亮点就是:“一城三领域”聚集了近70%以上高层次人才,三亚人才初步实现“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良性互促局面。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显现出强大“人才磁铁”效应,引进了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等专家作为院技术指导,立项科研项目27个,通过吸引一名高端人才,引回一拨专业人才、引进一组招商项目、引来一批高端技术,出现了“群雁高飞头雁领”人才回归的“雁阵效应”。

  截至2020年底,引进和孵化200余家企业,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基本搭建,空天信息技术产业链闭环有望形成。“航天热”背后,是人才加速聚集。

  一个个创新企业落户、人才项目落地的背后,是三亚创新创业的“花开满园”,也是创新“朋友圈”持续扩容增量。

  三亚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突破性的前沿技术、充满活力的研究方向、前瞻性的研究视角,标注专业深度、价值高度、精神高度,人才驱动力明显提升。

  “创新”元素更丰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科研实力及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南繁硅谷”高地初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重点科创平台加速推进,海南省崖州湾国家级种子实验室正式成立;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立项科研项目27个;

  深海所“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科研成果密集且顶尖,科研科考成绩走在世界科技前沿;

  空天院“空间对地观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成建制落地三亚,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带火了空天产业的贸易之窗;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强化了海洋大学科布局,三亚学院设立海南唯一高性能计算中心……

  三亚新设22个人才工作站,为学术活动、院士交流等提供经费保障,推进党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制度化常态化,启用三亚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平台,加大落实人才住房保障待遇力度,完善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落户等制度,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人才环境持续改善。

  “塔尖”人才大步进位的背后是三亚高质量发展势渐成,重要平台人才结构与布局的持续优化,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速打开新局面。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创新元素更丰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新经济”撬动“新动能”,赋予三亚发展“新活力”,三亚正以科技之光点亮智慧之城。

  (杨洋)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7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08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09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10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11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第12版:不忘百年路 扬帆再起航
三亚: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