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居民与景区共建共享共融,建民宿、饭馆——
三亚西岛“拆墙记”
西岛居民制作美味烧烤赢得游客青睐。 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

  本报记者 黄世烽

  “虾馍饼5元一个,椰子水8元一杯,鱿鱼串15元一串……”5月17日上午,天涯区西岛社区市场路边,50岁的居民林道君忙个不停地迎接一批又一批游客。在2017年之前,林道君还处于“待业”状态,因为一堵围墙把西岛景区和居民们所居住的社区隔开了。

  “围墙建起来后,虽然多年来社区一直与景区协商拆除,但希望渺茫,群众很有情绪,认为我们党组织不作为。看着景区收入不断增加,可岛上世代生活的‘守岛人’却不能因此受益,守着‘金饭碗’没饭吃。”西岛社区党委书记黎庆学说。

  2017年,天涯区加快推动西岛社区“美丽渔村”项目建设,这堵围墙终于被拆除。从此,社区、景区互通起来。围墙拆了,岛上居民多年的“心结”开了,纷纷在自家门口摆摊设点,开始吃上“旅游饭”。但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却出现了。风景秀丽的景区里人潮涌动,而世代居住的社区陈旧、落后,强烈的反差让游客望而却步。“原以为围墙拆除后生活会过得好一些,结果没有什么吸引人的设施,游客看的多,买的少。”一位居民说。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天涯区委派出的巡察组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一关键责任主体,从根子上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你们社区党组织是怎么规划的?”巡察组有关同志直奔主题。“我认为,居民门口可摆摊设点卖旅游产品,但不要乱搭乱建”“游客来了,总要临时住宿,我认为还可开民宿”“悠久的渔民文化,可融入到景区发展规划之中”在巡察工作中,社区干部话匣子打开了,畅所欲言。

  在市委巡察办的指导下,在天涯区委巡察组的推动下,西岛社区党组织积极谋划社区与景区共建共享共融的绿色旅游发展思路,主动争取上级党委的支持。“如今景区游客来我家消费多起来了,全家的生计问题终于得解决!”林道君说。不少居民也充分利用自家优势:有的开设旅游商品店,有的办起餐饮店,一切悄然发生了变化,游客前来消费的更多了。

  目前,西岛社区以打造“宜居、宜游、宜购”为目标,带领群众把废弃渔船改成海上书房,把百年珊瑚老屋改成文化创意馆,把西岛女民兵博物馆建设起来,确保红色基因不变色、不变质,已建起民宿21家,饭馆33家,灵活解决就业160余人,人均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三亚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2021-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
   第04版:三亚·时政
   第05版:三亚·综合
   第06版:琼南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名师“云端”支招助学子高效冲刺
三亚狗岭发射塔重建项目加快推进
三亚西岛“拆墙记”
我省新冠疫苗累计接种已突破1000万针剂
三亚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崖州区已初步建立生活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体系
坚定理想信念 展示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