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形式 内化于心
三亚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本报记者 卢智子

  创新形式,内化于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市各级各部门力求创“新”更走“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融入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实地观摩 情境体验出新意

  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誓言表初心,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走进红色革命文化展馆,聆听红色娘子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身穿“红军服”,在滂沱大雨中迈出坚定步伐,切身体验革命路之艰难;观看红色娘子军实景演出,重温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日前,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开展现场教育体验活动。

  瞻仰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陈列史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党课”……日前,三亚传媒影视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赴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梅山革命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沉浸式微课堂”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厚植信仰根基,重温红色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地标成为现场课堂,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三亚市依托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红色情境体验活动和爱国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在实地观摩中致敬历史,在情境体验中接受洗礼,用行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深入基层 专题宣讲有动力

  “革命战争时期,崖县党组织虽遭受到多次的挫折与失败,却能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海南岛南部地区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最后迎来全国解放。在当前大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这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百折不挠,排除万难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更需要我们发扬和传承。”5月10日,三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崖州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宣讲,系“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的首场。

  三亚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主动对接省委宣讲团专家来三亚开展宣讲;开展市级领导宣讲;开展各级党委(党组)宣讲;开展面向“两新”组织宣讲;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开展进村(居)宣讲;开展“4个100”宣讲;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强大动力。

  广接地气 特色活动入民心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到群众心坎上,让广大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前几天就听说有党员干部要到村里讲党课,让我们学习党史。”日前,天涯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南岛居第二党支部所在地之一的苗族村庄扎演队,向苗族同胞们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的党史学习教育,花草环绕的苗族小院里,不少党员群众穿上自家手工绣制的苗族服饰,大家围坐一圈,认真学习党史。

  日前,三亚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的主题系列文艺晚会,将党史知识融入文艺,用艺术的形式、语言呈现党史故事,还在活动现场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形式进行党史知识普及。三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将继续统筹组织开展以党史为题材的一批文化文艺群众性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市立足基层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开展各种形式党史学习教育500余场次,其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0余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社会
   第05版:乡村振兴视觉版·我们村里的年轻人①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
海南全省常住人口超1千万人
三亚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海南自贸港迎来首艘由境外转籍国际船舶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铁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在琼接种新冠疫苗可解锁“金钟罩”版健康码
亚龙湾第二通道二期完成900米路基建设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