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沈晓明冯飞等答记者问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海南省省长冯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新闻发布会。

  会上,沈晓明、丛亮分别介绍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情况。

  沈晓明说,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一个年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特别是,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响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现代产业格局正在形成,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稳步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三年来,海南用实践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确实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丛亮介绍,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突出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的落地见效、发展环境的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的聚集增多,海南必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随后,中外媒体记者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离岛免税购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沈晓明、冯飞、丛亮、邹加怡、王受文、张际文、王春英等一一作答。(详见答记者问实录)

  本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46家中外媒体的92名记者采访报道。(沈伟)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

  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一个年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等系列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海南省省长冯飞:

  海南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具体我想用“三个倍增”来加以说明。第一个“倍增”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三年翻番。第二个“倍增”是外商投资主体倍增。第三个“倍增”是外资的来源地翻番。

  我用“两个最”来概括海南的政策优惠。第一个“最”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第二个“最”是企业税负最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用“六个更加”概括:

  ·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

  ·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

  ·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

  ·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

  ·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

  ·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

  总体方案涉及到12项财税政策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已经出台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二是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支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四是支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聚焦
   第A03版:欢庆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第A04版:三亚·综合
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鸿蒙初辟 春山可望
三亚:创新跃升自贸港建设新高度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