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区候鸟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韩玉:
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黄世烽

  “营商环境的好坏,是衡量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谈及对三亚营商环境的体会,天涯区候鸟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韩玉表示,准确评价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坏,不是由个别企业、个别主体或个别部门来评价,而要看普遍的反映。优化营商环境,要靠每一个部门、每个人都发力,聚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韩玉告诉记者,三亚是拥有国内独特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的知名滨海旅游城市,又逢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可谓天时、地利相合,他时刻关注三亚对接自贸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时的顶层设计、人才聚集和战略实施等问题。

  今年57岁的韩玉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现为三亚市关工委副主任、正高级经济师。去年8月份被海南省人才服务中心认定为我省拔尖人才,目前已落户三亚。自担任三亚营商环境观察员以来,他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外,积极参加三亚各相关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营商环境评议会,赴各区及产业园区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调研。

  密切关注海洋环境保护的韩玉在调研中发现,三亚市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而且三亚市在国内外名声虽然很大,但外界对三亚市海洋环境保护的了解相对有限,需要加强宣传。于是,他撰写了三亚市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两篇成果文章——《美丽渔村守护者》《海上森林 我来守护》,分别于去年4月28日、6月16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报道。

  “三亚市的营商环境锻造应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要通过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韩玉对三亚如何锻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首先是顶层设计问题,建议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对标上海、深圳达到国内一流。第二步,再用3到5年对标我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亚洲一流城市,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达到亚洲一流,到2030年达到世界一流。其次,完善人才政策,构筑人才高地。现在全国都在争抢人才,政府可主动作为。第三,在构建三亚市营商环境战略实施时,既要有高屋建瓴的创新,更要强化基础短板的补齐。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韩玉表示,当前从上到下都传递着这样一个强劲信号,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正当时,唯有如此才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他作为三亚21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其中的一员,一定发挥好自身优势,认真履职,积极地为三亚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帮助三亚营商环境“问诊把脉”。只有举全部之力把优化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栽好,才能吸引来更多企业和商户,促使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地生根,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三亚“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社会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落户三亚
50项改革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亚越来越有“国际范”
面对面交流促改进 让办件处置率上升
“花开自贸港·逐梦新海南”三亚主题园亮相 十一大展区展现鹿城人文地理之美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