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赛事接连不断 国际合作越来越多
三亚越来越有“国际范”
在三亚国际文博会上,外国展商向客人介绍商品。(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本报记者 吴合庆

  春潮涌动,琼岛大地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连日来,在琼创业的白俄罗斯人康津晟正奔走在政府部门、企业之间,忙着推进手头上的“海南自贸港—欧洲(白俄罗斯)专业货物航线”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海南岛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三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也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时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三年来,这项重大国家战略正在琼州大地上激发时代伟力,而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三亚更是国际赛事接连不断、国际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国际范”。

  行业盛会不胜枚举 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

  翻开三亚举办的行业赛事名录,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三亚国际医疗健康旅游交易会、三亚国际文博会……由三亚主办或承办的行业盛会不胜枚举,国际范十足。

  2019年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大会上,21位海外科学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有12位、图灵奖2位、菲尔兹奖1位、拉斯克奖2位、沃尔夫奖4位,他们齐聚三亚,共同探讨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人类命运的可持续发展等宏大主题。

  2020三亚国际文博会邀请12个国家驻华使节带团参会,比上一届增长140%;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17个独立国家馆亮相,近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驻华机构参展,较上一届增长25%,展会促成将落户三亚经营合作的国内外文化企业有36家……疫情影响之下,三亚国际文博会交出的数据,折射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三亚的国际影响力。

  参加三亚国际文博会的驻华外宾毫不掩饰地表达与三亚合作的诚意及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迫切期待。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凯沙瓦尔扎德表示,2021年迎来中伊建交50周年,伊朗将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来纪念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友谊。

  康津晟参与过三亚行业大会,对此深有感触。“2020年1月举办的三亚国际儿童时尚艺术周吸引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英国等八个国家的近千名选手报名,国际选手报名热情高涨,但名额有限,我们只能通过预选赛选出150位国内外小选手参加。这足以说明外国友人对三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三亚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

  文化活动展现风采

  “世界能见度”不断提高

  不断与世界接轨的海南,需要更频繁地走进国际视野。举办三亚国际电音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文化活动,不失为一个展现三亚国际形象、推介三亚发展机遇的好平台、好窗口。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已连续三年在三亚举办。各国优秀电影人通过电影艺术、电影文化、电影产业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互信。这段难忘的“光影之旅”,也为三亚搭建了面向世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

  下转2版▶  ◀上接1版

  自贸港建设,推动三亚更好融入世界,更新的对外交往平台应运而生。海南致力于开展与俄罗斯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俄罗斯文化周活动在三亚拉开序幕,推动海南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交流,为中俄建交70周年献礼。

  借力活动,三亚对外宣传也走上新高度。三亚旅游推广局开展境外宣传,三亚传媒影视集团专门成立国际传播部,结合自身优势,将三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通过Facebook、推特等载体,传播三亚“好声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得益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向国际社会释放了强烈的对外开放合作信号。”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举办的行业大会、文体赛事活动,使得三亚在一次次磨砺中提升了举办大型活动的实力与能力,收获了诸多务实投资合作,国际知名度得以提升。

  筑巢引凤聚集人气

  外资外企合作意向剧增

  三亚还通过多种形式与国际友人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多途径、多维度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推动海南与各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在三亚持续释放积极、强烈的开放合作意愿时,多国驻华使节陆续访琼,期待与海南展开多领域合作。去年8月,37国70位驻华使节到访三亚,参访了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地,实地感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三亚重点园区的澎湃活力。

  如何让频繁的国际活动为经济服务?三亚积极利用友城交往、使领馆、商协会等资源平台,助推招商引资和项目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三亚去年吸引了来自新加坡、美国、英国、日本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外商投资领域也逐步扩展至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体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行业。国际知名的KWSSAATSE&Co.KGaA(科沃施种子欧洲股份两合公司)、匈牙利储蓄商业银行公共有限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外企在三亚投资兴业。

  一系列开放的人才政策也让外国友人对三亚有了“归属感”。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我接到了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以及塔斯社的邀请,第一时间协助他们翻译‘海南自由贸易港干货精选60条’,一直忙到深夜。”康津晟说。

  越来越国际化的三亚更注重“软环境”的打造,海南出台实施《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三亚率先开展外语标识标牌的规范建设工作,“如此一来,外籍人士来海南考察投资、交流学习、旅行度假,就会更方便了。”康津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社会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面检视问题 精准纠治顽疾 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三亚越来越有“国际范”
扎实做好首届消博会各项筹备工作 确保办出海南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
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为三亚“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首届消博会计时器亮相
博鳌乐城先行区取得多个新突破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