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
自贸港时代海南农业需重新定义

  本报记者 刘盈盈

  优势说话

  海南的气候、自然条件优势让南繁专家不请自来,只要稍微组织一下,举行类似座谈会等活动,多交流,相信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将农业发展起来。

  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南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从四方面对自贸港时代的海南农业与南繁发展给出了建议:重新定义自贸港时代的海南农业;市场经济导向,按生态适应性重新布局海南作物生产;充分发挥热带海岛的比较优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利用好南繁科技人员密集的优势,研发新作物、新技术,生产科技含量高、价值高的农产品。

  “南繁硅谷不是刻意去打造,是在长期的实践、农业发展中自然形成的,本身就适应了国家的需要。如果没有它,科学研究、品种选育的进度都会缓慢很多。它是当之无愧的‘育种加速器’。”张启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港时代的海南农业需要重新定义,从特色、绿色、景观、生态、效益几个方面进行布局。把自然资源利用好,充分发挥热带海岛优势,把农业做出特色。

  在人才方面,张启发说,从前在很多人眼里,海南比较偏远,大学也不是最好的,认为海南没有人才。“海南是有人才的,这几个月全国各地最好的农业科学家都来了,但是要怎样把这些力量用起来,这是要思考的问题。”张启发说,“这里的气候、自然条件优势让南繁专家不请自来,只要稍微组织一下,举行类似座谈会等活动,多交流,我相信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将农业发展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生活周刊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文体新闻
六位专家共话“崖州湾种业知识产权特区”
海南地方畜禽资源可开发利用
海南南繁产业迈进新时代
南繁不可替代
图片新闻
自贸港时代海南农业需重新定义
国家规划为南繁种业发展带来利好
三亚“鱼”与旅游能兼得
海南可出台专门办法保护管理植物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