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区多部门联动做好近海1000米防溺水保障及救援工作——
守护三亚湾游人安全
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海岸巡逻队队员在三亚湾巡逻。 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

  本报记者 黄世烽

  “多亏了你们几个,要不然我姐姐将面临生命危险。”2月22日零时许,外地游客刘女士心怀感激地对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海岸巡逻队队员苏杰、董顺、黄鹏等人说道。

  这次感谢还得从一个小时前说起。2月21日23时15分许,一名中年女士来到位于三亚湾的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海岸巡逻队值勤帐篷处,将包和手机放在一张凳子上后便离开。过了5分钟,该女士的手机响起,但不见有人接听。此情况反常,守在帐篷处的苏杰与董顺当即拿起手电筒沿着海边搜索手机主人。

  几分钟后,两人在海月广场正前方海边看到一名女士躺在海滩边,海浪已将她全身打湿。“阿姨你怎么了?有什么事情吗?需要帮助吗?”苏杰赶紧上前询问,但该女士没有回答。为防止该女士溺水,苏杰、董顺与随后赶来的黄鹏一起合力将她抬上岸边。经检查,发现该女士生命体征正常,无受伤情况。

  在救助的同时,黄鹏还向110报警。3分钟后,两名特警和两名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此时,中年女士放在凳子上的电话再次响起,一名特警赶紧接听,并告知对方机主情况。几分钟后,刘女士赶到现场并与相关人员一同到辖区派出所做记录。经过反复核实后,刘女士等家属将不慎跌倒在海滩的中年女士接回住处。

  事情解决,苏杰、董顺、黄鹏回到三亚湾继续巡逻。从2月11日至26日,为做好春节旅游旺季沙滩浴场游客涉海安全保障工作,避免溺水等近岸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游客旅游安全,天涯区政府专门委派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组织海岸巡逻队,在三亚湾海域公共沙滩浴场进行防溺水巡逻保障。

  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丛慧告诉记者,巡逻队与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三亚海事局搜救分中心、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天涯区消防支队水上救援队、120急救中心、友谊路派出所、天涯区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动,负责近海1000米的防溺水保障及救援,巡逻范围为东南起三亚湾凤凰岛,西北至三亚湾海坡村区域。

  苏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的具体工作是劝导游客不要乘坐非法运营的水上工具、天黑要及时上岸、退潮时不要下海游泳、雷雨天气及风大浪大天气不下海等;每隔半个小时出动两艘冲锋舟在海上巡逻,劝导游远的游客返回,及时救助体力不支、游离太远等无法游返的游客,将可能发生风险的游客用冲锋舟带回岸边,及时将危险控制在萌芽初期。

  据统计,从2月11日至22日,巡逻队共巡逻710人次,出艇巡航190次,航行巡逻里程累计1615.4海里(其中夜巡246海里),劝阻远游回岸人员408人(其中夜间游泳68人),救助体力不支难以游返人员89人,劝离27艘渔船安全距离行驶,劝阻累计42艘非法运营摩托艇离开游客游泳区,劝离闯入游泳区域的冲浪游艇45艘,劝阻私人载客出海皮筏子56只累计182人回岸。

  “截至目前,在保障范围内无一人溺亡,许多潜在的溺水隐患在起始阶段得到有效防控。”天涯区区长黄兴武称,三亚的海上救援力量长期以来多应用于深海救援和打捞,近岸救援力量比较薄弱,海岸巡逻队利用岸际救援技术,成功填补了空白,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下一步,该区将与三亚海事等部门联动,以形成常态化的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琼南新闻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体育新闻
200元“过年补助”等你申领
错峰游让三亚“热”到春节后
三亚海事局保障近36万人次旅客安全出行
守护三亚湾游人安全
让公益融入生活 传递社会大家庭温暖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