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区里服务“祛”寒 我们心安

  本报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颜翔)“以前一年也就冷个十几天,那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像今年这么冷的天气,很少遇到。”日前,在崖州区盐灶村,村民林干对记者说,虽然碰上大降温,自己对今年冬季瓜菜的长势还是很有信心。林干信心的来源于崖州区采取提前预警、下乡服务、提供咨询等举措,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保障冬季瓜菜种植,稳定瓜菜产量。

  岁末年初,冷空气接连造访,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这几天大降温,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像你这种没有铺地膜的,就用围挡将菜地围起来,可以起到防风作用,再去农药店买一些氨基寡糖素、氨基酸之类的叶面肥,用来喷洒在农作物上,能起到防寒的效果。” 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明带领农技人员来到崖州区盐灶村,指导村民做好冬季瓜菜的防寒工作。林干今年种了7亩豇豆,有10多年种植经验的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碰到这么寒冷的天气,但有了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也就不担心了。

  和林干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三公里村村民韦鲁欢。为做好防寒工作,在冬季瓜菜种植前,崖州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针对农民种植的难点和重点,在24个村(居)开展驻村培训,把推广地膜覆盖栽培、建立防寒屏障、喷施叶面肥、表层中耕松土等防寒措施,融入到培训过程中。崖州区在每个村配备农技员,确保农户在冬季瓜菜种植中遇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韦鲁欢说,今年种了10多亩茄子,遇到大降温,也不担心了,因为村里面的农技员能够帮助解决问题,包括指导打防寒的药剂。

  除了到村里指导生产以外,崖州区农业农村局还派遣农技员到全区10家较大的农药店驻扎,提醒前来买药的农户注意近期寒潮天气,需要额外配备防寒药剂、叶面肥等,预防低温对瓜菜的影响。“我们都是先给农户介绍叶面肥跟调节剂,还要跟他们交代清楚该怎么用、用多少。”农药店老板张志强说,降温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用沃生、凯普克这些好的叶面肥,配上20毫升一壶水,用来喷洒豇豆,可以有效预防低温天气。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03版:三亚·综合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专题
控制病媒生物 共享健康环境
三亚应对低温天气保障“菜篮子”
有区里服务“祛”寒 我们心安
6分钟!三亚飞鹭交警队员开辟“生命通道”
三亚78家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御寒物资
黎乡中廖 旅游似锦
三亚酒店行业一天捐赠新衣被千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