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将至,三亚月饼市场月饼种类琳琅满目——
月饼,你更爱哪一款?
图:旺豪超市丹州店里,消费者在挑选散装月饼。 见习记者 李学仕 摄
图:港式美心月饼别具特色的钢铁侠包装盒。 见习记者 潘浩宇 摄
  见习记者 潘浩宇

  距离中秋节还有两周,月饼“销售大战”已悄然打响。三亚月饼市场上充斥着广式月饼、琼式月饼、港式月饼、苏式月饼等流派月饼,哪种月饼最“走俏”?价格如何?9月15日,记者走访重点商圈、商超以及三亚“月饼一条街”红沙社区发现,广式月饼和琼式月饼备受市场青睐,三亚市民尤其倾向购买本地月饼;价格方面,每盒月饼售价在30元~300元之间。

  市民:便宜好吃是重点

  商品街的粑粑坊面包店主要卖散装月饼。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月饼有五仁、莲蓉蛋黄等口味,产自三亚吉阳金麦浪食品加工厂,15元一个。盒装的有8个,价位100元~300元。

  一位姓林的顾客说,自己吃一般就买零散的几个,送人才会考虑买礼盒。

  在优沙蜜尔品牌面包店选购月饼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买面包就顺带买几个月饼。“便宜好吃就行,不太在乎包装。”张阿姨说。

  记者在该店看到,有6种口味的月饼,分别是水果草莓味、香芋蛋黄味、火腿五仁味、水果凤梨味、粒粒豆沙蛋黄味、纯莲蓉蛋黄味。

  “十几元一个的散装月饼比较好卖,礼盒的销量一般。”三亚蓝海购物广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在该商场,记者看到有广东湛江的金九月饼、广州酒家月饼、佳宁娜月饼、华香园月饼等,这里广式月饼的品类较多,礼盒售价从138元到300元不等。

  记者在该柜台停留半个小时,发现前来选购月饼的消费者并不是很多。一位来购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只是过来看看,“这些盒装月饼就是卖品牌和包装。”

  红沙月饼销量上涨

  不同于超市的冷清场景,在三亚红沙社区,记者看到过来买月饼的人络绎不绝,很多消费者一次购买就是两盒。

  在红沙茗扬香饼店选购月饼的马先生说,红沙月饼比较香。该店月饼师傅解释称,月饼太甜吃起来腻,越香的月饼越好吃。“店里有13种口味的月饼,都是45元一盒。大礼盒180元,有8~12个饼不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单个五仁月饼在价格上要比其他馅的贵1~2元,“主要是原材料太多,有瓜子、肉等。”红沙社区某月饼店的销售人员说。

  另外,记者在三亚国际购物中心发现,同样是红沙月饼,有商家正在以26元一盒的价格进行促销。在该销售点,集聚了红沙月饼、深圳乐琪月饼、定安黄竹海香饼厂、海口金香月、佳宁娜等品牌月饼。

  品牌月饼各有特色

  记者观察发现,琼式月饼和广式月饼一般紧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做文章,比如佳宁娜月饼,诉诸的是“鸳鸯”“花好月圆”“团聚”等理念。

  水晶宫月饼则在制作工艺上,传承一种“广式月饼、匠心手作”的技艺精神。在三亚火车站及不少公交车车身上,可以看到水晶宫月饼的广告。

  不同于以上两者,港式美心月饼,在营销手法上别具一格,将钢铁侠等动漫元素融入月饼盒设计上。一位过来选购月饼的牛先生表示,比较潮流,考虑买一两盒送人。

  一位月饼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月饼销售价格浮动比较大,有些标价300多元的礼盒月饼,也就卖100多元,而且还可以再打折,“业内人士一般拿价是4折。”

  “中秋节前一个周才会迎来销售高峰。”夏日百货一名月饼销售人员说,“吃月饼,吃的就是一种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三亚·时政
   第03版:视觉
   第04版:三亚·综合
   第05版:生活周刊
   第06版:中国新闻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文体新闻
月饼,你更爱哪一款?
戴他人眼镜可能会加深近视
“查看尝”三招挑选月饼
眼镜布不是用来擦眼镜的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