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记背影之名
  □孙笑平

  谁能想到,2020年就这样让人难以置信地开场。这不平凡的一年,必然有太多人、太多事值得我们去思考和铭记,而我最想记住的,是一群可爱的人的背影。

  我是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关于背影,最深刻难忘的莫过于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文,当年读来就不禁热泪盈眶。后来,我也循着朱自清先生的心迹,满含热泪撰文怀念老父亲时,也写下《背影》一文,更发现这“背影”二字是世间真正难写的所在——

  然而,近些年来,我却越来越多地被这两个字所吸引着、感动着。在电视里、在报纸上,我常常看到一个个关于“最美背影”的报道,还学到了一个热词:“逆行者”。

  逆行者,多么直白形象的称呼,其中饱含着多少敬重和信任!当人们惊恐无助地逃离灾难时,他们却总是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惊恐的人们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救星,就是吃下了定心丸;而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的背影。

  这些逆行者,可能是一身戎装的军人、一身警服的民警、一身防化服的消防战士,抑或是白衣天使,甚至有时候,他们只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当中是父母的儿女、是儿女的父母,是丈夫的妻子、是妻子的丈夫,他们肩上也同样扛着沉甸甸的家庭、心里也都装着满满的亲情;甚至有的还只是阳光大男孩和美少女,正是青春四溢的年龄,他们何尝不憧憬着甜蜜的爱情和美好的生活?可是,警报铃声一响,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披甲上阵,坚定地投入战斗,在他们心中,火情、灾情、险情、疫情就是命令,逆行乃是他们的天职和初心。

  每当看着镜头里他们远去的背影、一口气咽下几个冷馒头时那饥饿却满足的样子,和他们连续抢险救援后相互枕靠在地上睡着的画面,我仍忍不住鼻头一酸,想象着若是自己的儿女或孙辈,该会多么心疼和害怕!毕竟,有些逆行,最后就只定格在那远去的背影。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天南地北,城里乡下,国人为了躲避病毒,也为了抗疫,都宅在家中。这个时候,一群人不计生死、冲锋在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看到那么多白衣战士集结一线,其中还有熟悉的面孔。我认识的一位小友,是我们县医院的一位护士同志,疫情暴发不久,她便主动请缨要去武汉支援。我只知道,平日和老伴去医院就诊时,这个女娃扎针手法娴熟、待人热情大方、服务客气周到,没想到她还有这般境界和勇气。小友是地道的川妹子,热情真挚,她在申请书中写到,“我是四川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们四川受到全国的支援,今天我作为四川人,理当以此回报社会”。多么直爽和感恩的女娃,我不禁从心底赞赏这位小友,这就是自己身边的逆行者呀!

  终于,小友和她的同事们踏上了光荣而充满风险的征程。临行前,她特地给年幼的儿子留书一封,以明心志,以为垂训:

  荆楚之地,妖疾肆意,医者乃病人之望,病人以命相托,敢不竭力?今母受命,断长发,披战甲,赴荆楚,除瘟病,斩妖疫,破新冠……愿兹告儿,苟国有需,当勇于任,不惧危,忘生死,尽其为用,不辱使命。故今赴楚御疫,亦母之责与愿也!母将行,唯有三愿,一愿儿悦无疾,安乐以长!二愿儿从长之言,孝顺尊长!三愿儿有志,潜心学,练筋骨,勉其行,正自思,以慎养心,增心智,长才识!遂及以此,吾儿识之!

  有幸看到此信,不禁对小友刮目相看,这是一位多么勇敢坚强、有才学而又善于教子的母亲啊!恍惚间,她逆行的背影不断高大光亮起来,一如她的名字——“明星”,真不愧是一颗心怀光明、照亮他人的明星啊!

  于是,我一直关心着这位小友,像牵挂着自己孙女一般,待她有空就问问她身体和工作的状况。小友很是乐观顽强,虽然会说自己在全副武装的防护服里差点闷得晕倒、被护目镜箍得发吐、被汗水渍得浮肿等等惨状,但仍会写下“我们江苏阜宁团队,定将不遗余力,为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最后待到山花烂漫时,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这样的话语,为团队和自己打气加油。

  多好的一句“待到山花烂漫时,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看着小友发来的她工作时穿着全套防护服的照片,像极了一只笨拙而又可爱的北极熊,背上写着这只“大白熊”的名字,那背影竟成了催人泪下却又令人欣慰的风景!

  战疫背影君需记,尽是中华好儿女。且记背影之名,且记英雄之名,且记英雄的时代,且记我们伟大的共和国。

  这些战疫的背影,忘身于外的忠志之士们,我不能前往助你们一臂之力,只能在此告诉你们:春天又来了,陌上花又开了,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金黄遍地开,江山无恙,等你们平安归来,这是你们的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聚焦
   第05版:征途如虹
   第06版:国际
   第07版:鹿回头
   第08版:文体
渡海记
凯旋在春天
春光明媚(摄影)
大爱必胜
且记背影之名
我军木船打军舰 渡海解放全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