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区梅村农户香椰苗“染病” 乡村振兴工作队“寻医找药”解难题
张林正在为椰苗施药。本报记者 洪光越 摄
  本报讯(记者 洪光越)“唉!这可怎么办?”11月5日上午,天涯区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林带队入户例行走访巡查时,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麦亚握站在自家椰苗园前,望着一片长势不佳、苗叶焦黄的香椰苗,正在发愁。

  原来,一年多前,帮扶单位天涯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协调帮扶企业三亚万科集团,给麦亚握栽下一片香椰苗。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椰苗不但长势不明显,还感染椰心甲虫病,树苗新叶枯黄顶部叶片火燎焦枯。

  在现场,张林和队员邓凯、权晓海仔细查看每一株椰苗情况后,感到惆怅万分。“不行,我得想想办法!”张林马上拿出手机联系朋友。电话打通了,但朋友只卖农药和蔬菜种子。“再找找,我就不信今天解决不好这件事!”张林急了,他想起了在天涯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战友和朋友,于是打电话过去,然而战友和朋友都说他们不负责此项工作。

  几经周折,张林找到了在天涯区通过招投标、正在逐村开展椰心甲虫病防治的专业公司防治工作队负责人。电话打通了,该负责人说:“不行呀,我们是整片整村推进防治工作的,不能因为你少量树苗得病,而打乱我们的工作计划。”

  “那你就提供药物吧,我们自己挂!”最终,张林从对方手里拿到了药物。

  拿到药物后,当天下午,张林便领队员到梅村麦亚握、王秀英、吕亚胜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为椰树苗施药挂包预防。他们不顾烈日,不怕杂草荆棘,更不惧药物沾手伤害皮肤,为感染椰心甲虫病的香椰树苗施药挂包预防。

  到贫困户吕亚胜家施药时,吕亚胜不懂讲普通话,且年龄较大,他激动地拉住队员们的手,一个劲地说:“好!好!好!”看到吕亚胜之子吕亚飞(公益性岗位,村文化室管理员)下班回家,工作队队员也赶紧把他叫了过来,手把手教他为香椰苗施药挂包。

  当天,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共为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甲刻”药袋,挂包预防香椰苗约200棵。“工作队驻村以来,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张林说,第一时间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院经济作物病情,及时整治预防,尽量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损失,是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乡村更新·三亚行动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 要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天涯区梅村农户香椰苗“染病” 乡村振兴工作队“寻医找药”解难题
三亚芒果三亚甜瓜上榜
各区“拆废行动”结果不理想
摸底排查边缘户 宣传勤劳致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