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商业化应用需求广泛
航天科技或成三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亚园区内,犹如巨大白球的12米口径天线系统。
  本报讯(记者 林志猛 李少云)10月16日下午,位于天涯区红塘湾的一个空天院操作室里,三亚中科遥感所副所长王雷正在指导技术人员收集环岛近海雷达网数据。视频中可见,附近海域的船只相继出现。“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系统将会发出警报,值班人员就会即时捕捉目标并锁定,然后将信息报给相关部门。”王雷对三亚日报记者说,“这是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将技术应用商业化的一个缩影,随着园区项目的技术逐渐裸眼广泛应用,届时将会产生可喜的经济效益。”

  “航天科技是真正的全球高精尖现代科技高地,带动的经济效益是其他传统产业难以企及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表示,航天科技新经济业态在海南已有萌芽,比如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已经在为东南亚国家提供航天遥感数据服务,成为三亚新经济增长点的潜力巨大。

  据其介绍,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的卫星数据接收与处理技术,卫星遥感覆盖全国陆海疆土和亚洲70%面积的区域,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使海南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和应用的科研能力位居全球前列。

  有别于通常科技园区按部就班的“前期规划,中期建设,后期招商”建设模式,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大胆采用了“边策划、边招商、边建设、边出效益”创新模式,从产业园策划开始,同步开展招商工作,一边推进产业园建设,一边储备和孵化企业,一边创造效益。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了80余家企业,基本覆盖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2018年实现总收入4614.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南省海警第一支队、广东省渔政总队番禺大队等执法部门接连给园区发来表扬信。原来,入园企业三亚海兰寰宇海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已在全国沿海地区安装完成300多个雷达站点,实现全国近海全覆盖,形成了全国近海监测一张网。在琼州海峡数条海底光缆先后发生中断的情况下,该公司通过环岛近海雷达网数据回放,排查涉案船舶轨进信息锁定嫌疑船舶,为案件调查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我们的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也要服务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杨天梁透露,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牵头,联合园区相关企业承担的“海南卫星星座”项目中的“海南一号”首批四颗光学卫星研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卫星总体方案论证及总体设计、传感器规划、应用技术和业务模式探索等前期研究。记者了解到,海南卫星星座由“海南一号”“三亚一号”和“三沙一号”系列卫星组成,计划在5年内完成发射。届时必会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蹄疾步稳,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不断崛起,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正在探索中不断向前。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脱贫攻坚·三亚行动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广告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市领导赴崖州区为基层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航天科技或成三亚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领导到崖州区梅东村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带着初心奋斗 担起使命追梦
“希望继续扎根三亚,服务祖国航天事业”
道德模范给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数说成就
三亚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大力发展新兴科技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