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身边感动 弘扬榜样力量
——3位海南省道德模范“身边人”谈感受
  本报记者 孙梦聪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10月15日,“圆梦海南 德耀琼州”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三亚市天涯区榆港社区渔民梁彩雄、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杨桂秀、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红沙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江浪、三亚中泰瑞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所长张先云、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吕锐等5人获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称号,其中梁彩雄和杨桂秀更是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作为道德模范的“身边人”,他们的亲人好友在为其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为建设文明三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梁彩雄女儿梁玉玲:

  继续发扬拥军优良传统

  “这份奖项是对父亲多年来辛苦付出的肯定。”获得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三亚市天涯区榆港社区渔民梁彩雄的女儿梁玉玲说。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已经为驻东瑁洲岛部队的官兵们运送生活物资了。”梁玉玲回忆道。那时候,梁彩雄家并不富裕,再加上海上天气变幻莫测,出海风险较高,家人担心梁彩雄的安全,都很难理解他坚持为驻东瑁洲岛部队运送生活物资的行为。“但是爸爸一直说部队官兵们守护的是我们国家的和平与安全,那么保障官兵们的生活就是他的责任。”梁玉玲说。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的不仅仅是道德模范的称号,更多的是部队官兵对于梁彩雄的尊重与回报。“小时候我也和爸爸一起去给东瑁洲岛部队的官兵们送过食物,感觉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尊重我爸爸,而且家里有什么事情这些部队官兵们也会尽自己所能来帮助我们,这些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梁玉玲说。

  如今,梁彩雄仍然坚持为岛上官兵运送生活物资,家人也开始支持梁彩雄的做法。“我妈妈现在也很支持爸爸,爸爸说要一直给岛上的官兵送物资到自己送不动为止。”梁彩雄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梁玉玲,如今她已是一名5个月大婴儿的母亲,梁玉玲告诉记者,待到孩子长大一些,自己要和孩子讲讲外公的故事,从小培养孩子的拥军情。

  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杨桂秀同事黄伟:

  杨桂秀得奖实至名归

  “我觉得杨桂秀获奖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整体来说这个奖是实至名归的。”三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9路线路队长黄伟说,“说‘意料之外’是因为我们其实对于这个奖了解并不多,我想包括杨桂秀本人可能也没想到,说‘情理之中’是因为想到平时杨桂秀在工作中的表现,的确是应该拿奖。”

  由于工作关系,黄伟平时与杨桂秀多有接触,在他看来,杨桂秀是一个乐于助人且非常有亲和力的人。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杨桂秀工作勤勤恳恳细致入微,不仅每次都安全平稳地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就连车上的卫生也经常在单位名列前茅。对于同事,杨桂秀更是把乐于助人发挥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新入职的同事,有什么不懂的她都会很热心地解答,有时候还会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工作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到最好。”黄伟说。

  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江浪妻子熊君:

  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能够得奖是大家对于他的肯定与鼓励,我们一家人都为他感到开心。”获得全省助人为乐模范称号的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红沙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江浪的妻子熊君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熊君与江浪自2001年读大学时候相识,“始于颜值,忠于人品”,毕业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由于工作原因,结婚后,江浪很少有空待在家里,但是只要有空,江浪都会去照顾自己帮助的小女孩黄倩霞,“结婚前我就知道他在帮助一个小女孩。”熊君说,“我也会带着女儿和江浪一起去看小倩霞,就像一家人一样。”

  对于本次丈夫获奖,熊君表示一家人都在替江浪高兴,“但是这些也是江浪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不管有没有获奖,我相信江浪都会继续做下去,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熊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时事
   第07版:教育周刊
   第08版:文体
送法进校园 普法护成长
让榜样的力量散发耀眼光芒
传递身边感动 弘扬榜样力量
一网上在逃人员三亚落网
一男子在三亚购票被抓
三亚市12345热线上个月每天受理工单超过1447件
浪漫三亚湾 美景醉游人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