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生态修复 共建绿色家园
三亚着力编织“幸福生态网”
  本报讯(记者  罗略榕  袁燕)位于三亚市吉阳区绕城高速城市学院路口的H-13号矿坑,是三亚最后一个山体修复项目。10月13日下午的工地上,覆盖上钢丝防护网的山体一侧,已安装好外挂绿植台,在另一边,几位工人正在岩壁上焊接锚杆,矿山下,两位工人正在将小叶榕树苗入土装袋……项目负责人林维对三亚日报记者说,该矿坑将于今年11月初完成修复,届时三亚市33个废弃山体修复任务将圆满完成,复绿总面积将达44万平方米。

  曾被中央级媒体多次点赞的“山体修复”工程,正是三亚市委、市政府“生态修复”“还绿于民”“编织幸福生态网”的有力践行。而废弃山体修复只是三亚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小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三亚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执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提升人民幸福感。

  作为我国首个“双修”(即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三亚积极进行城市绿化改造工作,以“一湾两河三路”为重点,加快实施各项园林绿化工程。近年来,已建成的多个市民公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为增进民生福祉,我们正努力不断将这张绿色的‘幸福生态网’织得更美、更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三亚已开放临春岭森林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和抱龙森林公园等3处森林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处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其中,临春岭森林公园已成为市民晨起锻炼、日暮休闲的“最热门打卡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稳居全国“网红景点”行列,并成为国内外都知名的影视广告取景拍摄地;抱龙森林公园则成为公益性、科普性的教育基地……

  此外,三亚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三亚近年间将新增四处森林公园——福岭森林公园已完成规划编制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位于凤岭、北山、凤凰岭(重做规划)的三处森林公园正在规划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抱坡岭的生态修复和保护为指导,我市众多的森林公园将被打造成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自然生态和谐统一的秀美风景,让‘登山赏绿’成为三亚市民游客的生活常态,真正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活在鹿城的市民发现,常来三亚度假的游客感知,三亚已由河到岸至山,悄然换上了新颜。“公园、碧水就像一条翡翠项链,串起山峦、河岸、海滩,真叫人流连忘返!”登上鹿回头俯瞰三亚全貌的重庆游客刘妍佚对着眼前的美景大加赞叹。家住凤凰路,临河面山而居的市民叶知秋,喜欢站在自家阳台看夕阳下的倦鸟归巢,“这两年鸟儿越来越多了,尤其是红树林中的白鹭。白鹭是‘环保鸟’,水清草绿鱼虾丰美才留得住它们。这种美景,看一辈子都不会厌倦。”

  由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三亚市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奖”“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三亚被评为“2018美丽山水城市”。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广告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坚持建言资政与凝心聚力双向发力
三亚着力编织“幸福生态网”
党员结合工作经历谈初心守使命
“只要是为民惠民的工作,就能得到百姓的支持”
已有79家单位团体到成就展参观学习
数说成就
感受三亚发展成就 提振干事创业精神
让市民游客共享三亚生态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