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育儿经
最有效的祛痰方法竟是喝水
想排痰,得先学会协助宝宝化痰,而稀释痰液的关键是水
拍背体位
拍背手法
  家长提问:我家宝宝最近咳出来的痰呈现黄色,正常吗?听说有些小孩咳出来的痰甚至是绿色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宝宝有痰,家长该怎么办?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谢丹:痰是呼吸道粘膜产生的分泌物,可以黏附尘埃、病原体。受到刺激(如病原体感染、过敏等)时,会分泌得更旺盛。排痰时,可以把黏附的病原体等一起排出。

  痰液中包含黏液、异物、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粘膜上皮细胞等成分,这些成分混合在一起,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质地,如绿色、黄色、白色、铁锈色、粉红色等。

  一般健康人很少有痰或仅有少量的清痰。当有炎症时,则分泌增多,这种炎症反应,不仅仅限于呼吸道感染,比如细菌、病毒、支原体或衣原体等等,过敏和肿瘤性疾病也一样可以出现咳痰症状。

  当宝宝喉咙呼噜呼噜响时,有可能是有痰,但也可能是先天性喉、气管发育异常所致(如先天性喉喘鸣、血管环畸形),舌后坠、舌囊肿、先天性腺样体肥大、咽后壁脓肿、急性喉炎等也会出现喉咙呼噜声。有些家长还可能把鼻塞误认为是喉咙部的呼噜声。

  宝宝痰液过多,咳痰不畅,正常不会有窒息风险,但当出现呼吸道梗阻、呼吸衰竭等极个别情况时,就有可能出现乏氧窒息。咳嗽是宝宝排痰的方式,但看着宝宝一直费力咳痰,宝爸妈都难免揪心:有没有法子让宝宝顺利排痰呢?

  想排痰,得先学会协助宝宝化痰。痰液稀释了,排痰才会容易一些。如何稀释痰液?关键是水!可采取补充液体(6个月以内宝宝,可补充母乳、配方奶;大些的宝宝,少量多次喂水外,多吃些温热的流食,如稀粥、鸡汤等),蒸汽吸入法(此方法适合年龄稍大的宝宝),保持室内湿度(室内湿度尽量控制在60%~65%,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雾化法等。

  此时,还可以借助拍背排痰,通过胸壁震动气道使附着在肺、支气管内的分泌物脱落,经体位引流,使分泌物到达气管,由咳嗽排出体外。

  给宝宝拍背排痰的最佳时间是清晨起床后,平时应选在餐前30分钟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一般可以拍2~3次,每侧至少3~5分钟。拍背时要选好宝宝体位和拍背手法,并控制好力度。

  拍背体位:让宝宝横向俯卧在自己腿上、竖抱让宝宝的头搭在你肩膀上、让宝宝坐在你膝盖上,均可。

  拍背手法:把手指并拢弯曲,手掌呈空心状,胳膊不动,手腕摆动,轻扣宝宝后背。

  力度控制:发出声响的最小力度再偏高一些,不产生痛感或产生轻微痛感为适度。

  注意事项:只有在痰液稀释后,拍背才有效;拍背时要避开宝宝的脊柱、胸骨等部位;要注意宝宝的脸色和呼吸状况;一定要保持空掌拍背。

  最后,家长不用担心宝宝把痰液吞下,因为消化道内有许多消化酶,可以消化清除这些异物和过多的液体。(本报记者 吴英模)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致敬三亚园丁
   第03版:时政
   第04版:关注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和爸妈聊对象的套路有多深
最有效的祛痰方法竟是喝水
“遗产都给保姆”的遗嘱有效吗?
最好的婆媳关系,是懂得换位思考
灭“四害”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