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州大地沧桑巨变 南海明珠谱写新篇
  本报讯(记者 赵庆山)9月10日下午,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在省新闻办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大变革推动大跨越

  特区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经济特区发展实现了六个大跨越。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了从比较封闭落后到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经济初步繁荣的大跨越。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32.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7亿元,31年间分别增长23.1倍和253.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53美元,迈上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对外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总额增长42.6倍,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亮点。博鳌亚洲论坛成为联结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海南与周边国家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改革开放窗口作用日益彰显。    

  下转3版▶  ◀上接1版

  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了从传统农业为主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三次产业更趋协调的大跨越。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实现了从基建严重不足到基础设施网络渐趋完善的大跨越。建省31年来,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超过6100亿元,大幅度改善了以“五网”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水平。坚持深化改革,实现了从探索建立到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跨越。海南作为省级行政区域,率先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在全国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率先实施燃油附加费改革,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受到中央肯定。坚持生态立省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从生产生活方式粗放、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的大跨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普惠的大跨越。经济发展带动人民收入明显提高。从建省初期1/6人口尚未温饱,到2018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9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2.8倍和26.9倍。

  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谱写新篇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使命,海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年多以来,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斗志昂扬、只争朝夕、奋力拼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发展格局和空间持续拓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海南国际能见度与参与度持续提高。“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国际友城总量增加到57个,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3.6倍。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产业增速高于整体经济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70%。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投资回落的情况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8.4%。

  坚持以有效需求为导向,三驾马车持续呈现积极变化。聚焦生产性项目谋划建设,压茬批次推进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带动上半年非房地产投资提高到56.1%、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尽管受到中美经贸摩擦一定影响,进出口总额仍大幅增长45.6%。

  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践行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理念,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提升。全省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9.7%,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率92.3%,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民生投入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稳步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就业形势总体良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致敬三亚园丁
   第03版:时政
   第04版:关注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天涯中学(新校区)昨日揭牌
500吨冻猪肉4000头活猪适时投放市场
主题巡回宣讲崖州区专场举行
三亚公交集团荣膺全国“公共交通高效运营企业”
不用跑超市 家门口就能买到“平价菜”
三亚湾“阳光海岸”棚改居民签约逾8成
琼州大地沧桑巨变 南海明珠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