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的这些小情绪要及时安抚
  乐乐三岁生日时父亲送给他的一只小乌龟,从阳台上的小盆里翻出来摔下楼找不到了。乐乐从幼儿园回家后得知小乌龟不见的消息,他特别难过,晚饭也不吃,待在房间里不出来。

  爸爸敲门进去安慰他:“吃完饭咱们再去买一只小乌龟回来,好不好?”谁知,听爸爸一说,乐乐更难过了,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把爸爸推到门外。妈妈见状,赶紧招呼爸爸去沙发上坐着,自己则走进乐乐的房间,牵着他的手说:“妈妈知道你和达芬奇(小乌龟的名字)是好朋友,现在它找不到了,你很难过,对不对?”乐乐点点头。

  妈妈把乐乐抱到怀里,说:“妈妈知道你很想达芬奇,但是它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如果你要是觉得难过的话,那就好好的哭出来,也跟妈妈说说你的想法。”听了妈妈的话,乐乐哭得更大声了,不一会就哭得累了睡着在妈妈怀里。

  当晚八点多,乐乐饿醒,妈妈问他:“心情好些了吗?”乐乐点头。妈妈给乐乐端来准备好的饭菜,让乐乐边吃边聊。妈妈跟乐乐说,达芬奇不见只是意外,它也有妈妈,可能是想妈妈了,所以它要回家,乐乐应该要为达芬奇找到妈妈而高兴。妈妈提议为达芬奇留一张画像,这样它就可以永远陪着乐乐了,乐乐笑着同意了。

  面对乐乐的悲伤,爸爸试图找别的小乌龟代替达芬奇,让乐乐尽快高兴起来,这让乐乐感觉很沮丧很难过,他认为爸爸的建议是让他背叛达芬奇,而妈妈的做法则让乐乐的负面情绪合理地发泄了出来。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主任医师、儿童心理治疗师于得澧说,这种情况下,妈妈的做法无疑是正确的。因为这个小乌龟是他喜欢的,拥有浓厚的感情,就像是陪伴在他身边的朋友,丢失后会感到焦虑、愤怒、失落、伤心和难过。这是人对失去喜爱东西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把这种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再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从引起他负面情绪的场景中走出来。

  孩子缘何会产生负面情绪?

  人们常说女人翻脸比翻书还快,其实孩子的负面情绪也是一样,总是来得突然,来得莫名其妙,找不到来由。但深究起来会发现,孩子的负面情绪都有缘由。

  因为担心引起恐惧。孩子年龄越小越容易因为担心而惧怕,引发负面情绪。这其实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或许不少家长都遇到过,有事出门但不宜带孩子,就暂时将孩子托付给他人,这时孩子常常会大哭大闹。孩子的哭闹是因为担心而感到不安、害怕。这时,家长切勿责怪孩子,而是跟他说道理,将他的负面情绪疏导出来。

  因为意愿没有得到满足。看到喜欢的东西,得不到满足时孩子就会哭闹,这也是负面情绪的一种表现。这时家长要先弄清楚孩子的意愿,要么满足他,要么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他比较感兴趣的事上,使他能够从负面情绪中尽快抽离出来。

  因为犯错受到指责。孩子犯了错误受到家长指责而发脾气,也是负面情绪的一种表现。此时,家长要冷静下来,静待孩子情绪发泄完,再询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帮他们分析,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当孩子正在发脾气的时候,家长的步步紧逼只会激化他们的情绪。

  父母要理解孩子的情绪

  于得澧提醒,家长在安抚、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时,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并给孩子发泄情绪的合理空间。比如,用适合于他这个年龄段的语言和他谈谈他的难过、悲伤;允许他待在房间不出来的行为,允许情绪的表达,特别是愤怒、内疚;按照孩子的需要,给予他足够的空间;比平时更多陪伴孩子。

  此外,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问他为何有负面情绪,如果孩子不想说,父母不要强迫,只要让他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关注和支持就好了。并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为他提供发泄情绪的良性渠道(错误渠道:打人、骂人、大喊大叫、摔东西等;良性渠道:唱歌、在纸上画画、跑步等),教会孩子体验、认识并学会控制不同的情绪。

  父母还可以这样做。在孩子有情绪变化时带他照镜子。照镜子可以将一些情绪具象化,让孩子更容易认识与理解自己身上的情绪。孩子开心的时候,可以带他照照镜子,让他看自己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孩子难过的时候,可以带他照照镜子,让他看看自己撅起的嘴巴和脸上的泪珠……

  或者跟孩子玩“猜表情”的游戏。父母可以在闲暇时,做出各种悲伤、愤怒、开心的表情,让孩子猜一猜爸爸妈妈现在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等孩子对情绪比较熟悉后,可以让孩子来做表情,父母来猜。

  (本报记者 吴英模)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聚焦·四川长宁地震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宝宝一吹空调就生病?
父亲,那个想宠你一辈子的男人
爱的临界点
宝宝的这些小情绪要及时安抚
婚内赠予第三者的财产还能要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