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那个想宠你一辈子的男人
  当从护士手中接过你,听见你的第一声啼哭,他兴奋不已又有点不知所措。他在心中悄悄立下誓言,哪怕拼尽全力,也要给你全世界最好的生活。那时你还不知道,把你抱起来的那双强健臂膀,将会这样呵护你一生。

  他,就是你心中的超级英雄——父亲。

  他会用父爱,随时随地为你搭建爱的港湾

  玲子的父亲病重,她在电话这端崩溃大哭:小时候他把我扛在肩头,说要宠我一辈子;我结婚的时候他还说,如果在婆家受了委屈一定要回家,他一直都是我的港湾。可是,他现在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听得我心里特别酸楚。

  还记得上学时,玲子的父亲去学校看她,满眼都是宠溺,一会儿拿吃的,一会儿拿钱,还专门给她带了一条毛毯,说北方的冬天冷,晚上睡觉要多盖点,看得我们一群小丫头都羡慕不已。

  每个女孩的生命中,或许都会有两个男人说过“我养你”,一个是爱人,一个是父亲。

  曾经以为,爱情是变幻无常的。只有父亲说的那句“我养你”,会从他的盛年到暮年,无论隔了多少时光,都会一诺不变。他会用自己的爱,随时随地为你搭建爱的港湾。

  可是,当我懂得了世事无常,我便明白,这个世间,其实没有一个人能宠你一生,哪怕父亲再爱自己的孩子,他也会老,老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老到需要你来照顾他。

  他忘了世间万物,却唯独放不下自己的孩子

  一位姐姐讲过他父亲的故事。

  父亲年轻时是煤矿工人,工作非常辛苦,但他说只要能多赚点钱,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自己累点苦点也值得。

  63岁那年,父亲得了栓塞,伤了神经,落下一个后遗症。他的思路也挺清晰,就是对数字没有概念,连一加一都算不出。

  姐姐说,她们故意问父亲,您多大年龄了、我妈多大年龄了、您生日哪天、有多少存款之类的问题,老人一概摇头不知。但是,当问到他几个孩子时,他根本不假思索,张口就来,三个!还指着围在身边的孩子说:老大、老二、老小……

  一家人面面相觑,真是奇迹。

  这就是父爱啊,有爱的地方,总会有奇迹发生。他忘了世间万物,却唯独放不下自己的孩子。

  他未能陪你一生,只愿有个爱你的人照顾你余生

  闺蜜小敏出嫁的时候,她父亲如释重负地说,终于把你嫁出去了,去了我的一块心病。小敏和他逗,难道你不希望我一直陪着你吗?她父亲摇头,不,我不能照顾你一辈子,还是希望你找个好婆家,能够有自己的幸福。

  想起看过的一个视频。一位父亲在女儿出嫁那天,认真地对新郎说了一段话:第一个抱她的人,是我不是你;第一个亲她的人,是我不是你;第一个爱护她的人,是我不是你;能陪伴她一生的人,我希望是你。如果有一天你不爱她了,你不要跟她说,你跟我说,我会带她回来……

  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难道父亲不希望女儿结婚嫁人吗?不,他只是怕你遇不到良人,担心你走进婚姻就是走进命运的风雨里。他希望你嫁给爱情,嫁给一个好人,获得尘世的幸福。

  他知道,你的一生,他只能陪伴一程,你会长大,他会变老,老到再也没有能力呵护你。他要把你交到另一个爱你的男人手上,让他来照顾你的余生。

  他不想老去,只因希望自己能够照顾孩子一生一世

  今年五一的时候,我父亲做了个小手术。那几天,我天天往医院跑,每次去了他都一脸抱歉,说自己没啥事,很快就出院了,就不给我们添麻烦了。我和他嚷:我是你闺女,什么麻烦不麻烦的!他才不再说话。

  出院这一个月,我放心不下,怕他照顾不好自己,每隔两三天就去看一次。我发现父亲和我说话的内容,从过去每次去了嘱咐我早睡别熬夜、好好吃饭,变成说他自己了——什么今天吃的排骨、焖的米饭,还做了个蛋汤,伤口恢复得特别好,一点都不疼了……

  听着听着我明白了,父亲这是告诉我他哪都好,他没有能力再来照顾我,就照顾好自己,不让我担心,不给我添麻烦,用这样的方式来疼我。

  是啊,每个父亲都希望自己能够照顾孩子一生一世。这个世界上,只有这个男人会无怨无悔地宠你一生,只付出而不图回报。

  可是,那个超人,那个无所不能的老爸,也会有老去的一天,哪怕心里再爱你,却再也没有能力照顾你。

  此时此刻,如果,他还年轻,你就是世间最幸福的人,可以尽情享受他的爱。在他眼里,你永远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宝贝。

  如果,他已老去,你就像他爱你那样,去爱他吧!

  (人民日报微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聚焦·四川长宁地震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宝宝一吹空调就生病?
父亲,那个想宠你一辈子的男人
爱的临界点
宝宝的这些小情绪要及时安抚
婚内赠予第三者的财产还能要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