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三亚学院法社学院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本报讯 (记者 李劲松)三亚学院积极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高”的决策部署,自2016年以来,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连续3年将高校暑期“三下乡”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力量,助力海南脱贫攻坚。日前,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团委大学生精准扶贫志愿者服务队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团委大学生精准扶贫志愿者服务队依托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的300余名师生,共同承担起海南省精准扶贫调研工作。法社学院选派18支调研组奔赴海南省18个市县,开展精准扶贫和追踪回访调研。

  调研组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搜集贫困人口资料,对贫困人口及扶贫政策相关人员进行访谈,通过定量和定性调查方法,细化致贫原因、完善政策评价,得到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形成有理有据的调研报告,为海南省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提供了数据及智力支持。3年来,该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获得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海南省委及三亚市委的表彰。

  2016年,调研组围绕扶贫项目、社会态度、社会组织以及社会支持等6方面搜集海南省贫困人口的资料。2017年,调研组在上一年的问卷和访谈中,增加了经济状况和基层民主与乡村治理的选项,细化了致贫原因完善了政策评价。2018年,调研组着重扶贫成效的取得以及实际工作的开展,并对致贫原因进行深度剖析,提出相应对策及建议。18支调研组每年收回有效问卷近4000份,访谈总数近400人次,形成了科学、详实有见地的调研报告。

  “做一份问卷调查通常要1个多小时,同学们每天的调研都在8小时以上,午饭就是面包加矿泉水。”法社学院带队教师杨杨说:“有一次去育才生态区马亮村黑水小组调研,两个小组中间隔着两座山头,相距5公里多,同学们往返走了近4个小时。”

  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团委大学生精准扶贫志愿者服务队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还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的生活现状。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建立长效联系和帮扶机制;学习当地传统文化,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帮助村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整个工作为期5年,今明两年,我们将围绕海南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扶贫实践,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代旭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聚焦·四川长宁地震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中廖村获“最佳人气乡村旅游目的地”
以会为媒深化三亚成都两地经贸合作
成都推介会上感受三亚“热度”
环境卫生整治好 村民生活更舒心
特色农业产业已成育才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