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也纳国际酒店、哥多华小区、塞维拉小区、美丽MALL、中央大道……
三亚14个地名被列入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本报讯(记者 黄珍)近日,海南省民政厅编写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清单包括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桥梁、街巷、其他共六大类,全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84个,其中三亚共有14个地名被列入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三亚14个地名被列入清理整治名单

  三亚14处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包括大型建筑物4个、居民小区7个、道路2条、其他1个。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4个大型建筑物均为维也纳国际酒店(4个不同店址),认定原则是使用外国地名,且同名易误导市民游客;7个居民小区中,如哥多华小区、塞维拉小区、马德里小区认定原则均为使用外国地名,鲁能三亚湾美丽MALL、156人文行馆认定原则是怪异难懂,帝王花园小区、中华水恋小区认定原则是刻意夸大;2条道路是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中央大道,认定原则是刻意夸大;其他类是凤凰岭公园,认定原则是重名同音。

  三亚日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自2012年起,海南省就开始进行地名普查工作,该工作于去年底完成。据介绍,此次地名普查,全省共有5.1万条地名接受普查,最终有84条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包括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刻意夸大、重名同音,其中“洋地名”居多。

  规范地名管理,顺应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地名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载体,更是一座城市的“活名片”,部分地名“大、洋、怪、重”的乱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当地的文化特质。三亚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天涯区新城路上的一家购物中心,一个中英文混搭的“怪”地名——“美丽MALL”的大招牌竖立在广场上,这是鲁能三亚湾的一个商场。“我们把这里称为‘升升超市’,不知道什么广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

  此外,住宅小区取名中,“崇洋媚外”的现象并不鲜见,如“哥多华”“马德里”等。还有一些小区取名更是“头小帽子大”,动辄冠以“国际公馆”“总统公寓”等称呼,实际上是只有几栋楼的小区。

  为何会出现这些“怪”地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规范地名存在的原因主要与商家追求利益有关,部分商家为了吸引眼球,将名字起得“高大上”,同时也缺乏规范命名的意识和观念。另外,各职能部门在命名审批时的沟通和联动也有待加强,这些都是不规范地名屡改屡犯的原因。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三亚已建立地名数据库,收录全市的地名,并对不规范地名进行常态化整治,以顺应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聚焦·四川长宁地震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明确责任和要求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以服务企业为己任 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
查找差距 补齐短板 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上存在的落差偏差
三亚14个地名被列入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发挥政治“显微镜”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网上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推动“食安三亚”建设
工人浇水护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