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无偿献血加温 让爱与文明同行
  三亚日报 吴采净

  6月14日上午,三亚市红十字会在大东海广场开展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广场活动。当天共有213人献血,总血量72050毫升。(据6月15日《三亚日报》)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总会有很多让人暖心的事和人。新时代中,我们崇尚“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新时代赋予个体的使命。而在此之中,撸起袖子无偿献血则是个体对时代、对社会最温暖的礼赞。

  其实,无偿献血的宣传普及历程较为漫长,这与人们的传统观念有关。此前,鉴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想法,大部分人都认为,献血对自己有害,是对父母的不尊重,从而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大多数时间里,我国很多地方血站的血液储备和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都处于紧张状态,缺血成为了一种常态,这导致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缓慢且屡屡受阻。

  此后,在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无偿献血常识被更广泛地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的人观念转变后,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令人敬佩的“献血模范”。

  在三亚开展的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广场活动中,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公交车司机赵桐彬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从2000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共献血65次。

  赵桐彬就是“献血模范”,除了赵桐彬,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类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或是医生、或是农民工、或是企业员工,他们也许相貌普通、岗位平凡,心灵却很美。对此,我们要不吝啬掌声,要为他们点赞。

  虽然,目前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和献血量都在增加,但是还不够,无论是血液储备还是临床用血都还处于较为紧张的阶段,因此,还要继续为无偿献血“加温”。

  无偿献血是一种奉献、一种升华,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礼赞,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更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近段时间来,三亚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市民游客素质,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旅游环境。无偿献血队伍的扩大则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当我们更多人能撸起袖子无偿献血时,爱与文明将让城市星光闪闪。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聚焦·四川长宁地震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投诉:树木繁茂与电线缠绕存隐患 热线:办件“空转”一月有余仍未果
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聚焦“红绿融合”新路
交友不慎染毒瘾 家败妻离悔莫及
为无偿献血加温 让爱与文明同行
恒大御府:来自三亚必备的幸福生活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