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无废城市” 共创美好生活
  三亚日报 吴采净

  日前,中国首次受邀加入“洁净星球”全球联动活动。据了解,海南自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4月2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三亚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城市。(据《三亚日报》)

  当前,在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些城市的环境问题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垃圾围城”问题突出,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着较大的距离。如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的呼声。

  作为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的建设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针对性措施,对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无废城市”的建设能够规模化地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效率和无害化水平,带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无废城市”的建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市场潜力,带来较大经济利益。

  特别是对于三亚而言,基于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三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旅游业是三亚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旅游环境不仅是三亚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更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因此,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废城市”的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成败,是提升生态文明、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推进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于个人而言,“无废城市”能够全面增强生态文明意识,促进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

  在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三亚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城市,这既是认可,也是压力。在这过程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度外,不仅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更要对他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维护城市环境的美好。

  在日常生活中远离垃圾,就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整洁轻松,这是在为城市“减负”,也是为生命“减负”。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家庭周刊
   第08版:文体
三亚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8人
游客醉酒“丢”了女儿警民联动40分钟寻回
三亚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在95%以上
女子感情受挫欲跳楼路管员果断解救获谢
国际品牌酒店现场直聘 学生憧憬未来实习生活
共建“无废城市” 共创美好生活
三亚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宣讲活动
增强科学意识 提高科技兴趣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