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三亚科技博览会大展科技前沿技术魅力
网罗“海陆空” 荟萃“高精尖”
5月6日,市民参观“深海勇士号”模型。本报记者 孙清 摄
市民在深海高科技展厅体验。 本报记者 孙清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卢智子 记者 袁燕)“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自动驾驶旅游观光车、“海南一号”卫星模型、3D打印的无人机、南繁水稻……于5月4日至6日举办的2019三亚科技博览会,网罗多项高精尖科研产品及南繁科研成果,展示科技成果展品近600件,让市民游客从海陆空领域多方位畅享科技前沿技术的魅力。

  利用VR技术“下潜”至海底4500米

  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展区,现场展示的“探索一号”科考船模型、“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原位实验”号深渊着陆器模型等展品让观众大开眼界。更有不少观众排队体验利用VR技术跟随“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下潜至4500米海底进行科考作业。“带个眼镜就可以与海底近距离接触了,真是奇妙。”带着两岁儿子前来体验的市民李海明表示,通过这次展览加深了对海洋及科技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带孩子体验这些高科技产品的魅力。

  自动驾驶旅游观光车闪亮登场

  易乐物联展台展出的一台自动驾驶旅游观光车颇具吸睛度,透明的车身、外观看似与一般车辆无异,但操控起来却科技感爆棚,自动驾驶、随时躲避障碍物。据介绍,该车综合运用多传感器融合、路径规划和智能决策等先进技术,能够完成车辆自动路径规划,固定路线车辆的无人化运营管理等多项任务。

  “已经成功完成测试。”展区的工作人员黄蕾介绍,自动驾驶旅游观光车特别适合在各旅游观光公路中进行示范运行和推广,自动驾驶旅游观光车的深入改进和研发也将为海南省车辆智能网联技术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学生自主研发3D打印环境监测无人机

  “原来3D打印的飞机长这样,今天还是第一次见到。”市民王先生围着3D飞机模型仔细端详。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徐秋阳自主研发的3D打印环境监测无人机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它在飞行中可以通过遥控实现机翼的抬升,从而为监测设备提供更开阔的视角。另外,它的大部分部件是采用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作的,四轴旋翼,核定载重6-8kg,续航时间半小时,图传系统可在2km范围内进行图像传输。主要用于搭载监测设备进行环境监测。”设计者徐秋阳向记者介绍了这台才问世不久的3D打印环境监测无人机的特色。

  南繁科研成果助力科技扶贫

  南繁水稻品种、南繁玉米品种、南繁瓜菜品种、南繁水产、南繁睡莲……三亚市南繁院展台展示的一系列南繁科研产品,吸引了大量市民、学生前来参观。各专业农技专家也趁机开展农业科普知识技术咨询,内容包括豆角、青瓜等冬季瓜菜栽培技术,三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

  南繁院植保部门主任孔祥义介绍,近3年来,该院在全省各市县成功转化南繁新品种20多个、新技术10多项。其中,每年推广种植豇豆、青瓜、西甜瓜等瓜果菜逾20万亩。“引导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认真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再通过他们把种养技术教给其他村民,让贫困户脱贫,让脱贫户成为带动户,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互助精神,农村地区脱贫的步伐就会加快。”孔祥义描绘着南繁人的心中愿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第05版:聚焦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文体
聚焦薄弱环节 抓好问题整改 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网罗“海陆空” 荟萃“高精尖”
压实责任 强化职能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近百名科技爱好者近距离体验“海陆空”
三亚互联网微型创意企业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打造“大三亚”乡村民宿服务圈提升全域旅游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