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将推动形成城市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本报讯(见习记者 罗略榕 记者 袁燕)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4月29日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个城市作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三亚作为海南唯一入选城市跻身其中。

  三亚建设“无废城市”颇具优势且已初见成效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三亚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第二产业较少,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主要以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农业垃圾等为主,污染源相对工业城市而言较为单一,同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方面较为完善,在进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根据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进行综合利用,先从源头减量化,强调分行业分类别稳步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其次从过程实现资源化,对已产生的固体废物,通过循环经济产业园、综合利用设施建设以及引入市场资源等方式提高固体废物利用率;最后从末端实现无害化,对暂时无法利用的固体废物,利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安全处置设施,实现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

  下转2版  上接1版

  目前,三亚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0.25万吨,按照资源化原则进行了综合利用及处置;2018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8971.93吨,全部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有效处置;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63吨,由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处置;一般生活垃圾产生量约65.8万吨,按照“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收运体制,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38.8万吨用于焚烧发电。同时,餐厨垃圾产生量约4.4万吨,由企业进行收集运输、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三亚将制定激励措施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成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后,三亚将从哪些方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三亚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固体废物处理体系,提升全市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积极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最终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同时,三亚市政府将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鼓励和支持生活垃圾处理科技创新,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的科技水平。另外,三亚还将积极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三亚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三亚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发扬五四精神 积极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紧紧围绕和服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 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