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老了更要抬头挺胸
  年纪大了,更应抬头挺胸,不仅彰显活力,更有益身心健康。

  更年期后,体内激素水平显著下降,肌肉的强度、弹性随之下滑。当背部肌群松弛时,脊柱的自然生理弯度进一步增大。人驼背时,呼吸的顺畅性就会受到阻碍,进而影响肺活量。有研究发现,挺起胸膛可使肺活量增加20%左右。肺活量增加有利于提升身体供氧能力,从而提高心肺功能。

  原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建议,大家应从45岁开始预防变矮和延缓驼背。

  1、防止坐姿、走路姿势不正确引起习惯性驼背,平时看手机或报纸等建议靠在椅背而非弯腰浏览。走路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2、可在家中进行防驼背锻炼。平时尽量少坐软沙发,坐在椅子上时,后背紧靠椅背,双手自然下垂,目视前方;还可在家练习贴墙站,脚后跟、臀部、肩部以及头部都尽量贴墙,缓慢呼吸,大约站10~15分钟。

  3、尽量不要长时间端坐。不建议长时间打麻将、打牌、看电视,坐30分钟,最好站起来,稍微挺直腰背,缓慢转动身体做扩胸运动。

  4、多补充含钙食品。应注意多摄入豆制品、乳制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另外,也要注意适当吃些鸡肉、鱼肉等肉制品以补充蛋白质,提升肌肉力量。 

  (李爽)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时政
   第04版: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时事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文体
海南省首例二代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 在三亚成功实施
40岁以下2型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心血管病风险
三亚市中医院胸痛中心成功通过国家级认证
过度热敷会让颈椎病越来越糟糕
九条养肾“三字经”需谨记
吃蒜有助增强老人记忆力
蘑菇搭档好 营养更丰富
人老了更要抬头挺胸